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向“许昌智造”转型升级 ——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1-17 07:4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本报评论员

如何抓住机遇、“智造”升级,正是当前许昌工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一直以来,制造业都是许昌的优势和长项,是许昌工业发展的特色品牌,装备制造业发展更是享誉内外、实力雄厚。近年来,我市主动对标国际、深化对德合作的行动实践,也为提升制造业水平引进了更先进的技术装备,使“许昌造”高质量联姻“德国造”。

不过,不容忽视的是,我市制造业也存在发展短板,短就短在制造业层次和水平还处于中低端,核心关键技术突破还不够。为此,我市研究制定了智能电力装备、新能源及网联汽车、节能环保装备、高纯硅材料、再生金属及制品、5G、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等9个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目的就是要把发展短板补齐、把优势产业做得更优。今后,为进一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我们更要坚持优化存量与扩大增量“两手抓”,推动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加快转型、互促共进。

我们要优化存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传统产业没有过时,但不能一成不变。比如,襄城县的万杰智能科技公司,主动适应消费需求变化,研发的智能鲜面机、熟面机等产品热卖,赢得了市场。我们要变倒逼为主动,以智能制造引领“三大改造”,加快企业规模化、产业集群化、装备大型化和产品高端化进程,进一步增强智能电力装备、再生金属及制品、工业机器人等优势产业核心竞争力,促使其脱胎换骨、焕发新活力。

我们要扩大增量,加快培育新兴产业。目前,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各地正在进行新一轮的产业布局。我们要抢抓全省实施十大产业发展机遇,大力培育节能环保装备、高纯硅材料、现代生物和生命健康等高技术、高成长、高税利产业,努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尤其要抢抓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机遇,加快大数据产业园、北邮国家重点实验室许昌基地、5G泛在小镇建设,推动5G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我们要加快融合,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无论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还是加快新兴产业培育,我们都必须顺应以变革、创新和融合为特征的制造业发展趋势,积极推动军民融合、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培育新的增长点和长远竞争力。

发展之机机不容失、转型之势势不可挡。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我们要顺势而为、借势而上,加快推动“许昌制造”向“许昌智造”转变,努力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为建设制造业强省、制造业强国贡献许昌力量。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