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胡五岳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史根治史战芳王志宏等出席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8-11-29 08: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28日,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长胡五岳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和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既要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市委副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史战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志宏,副市长楚雷参加。

会前,与会成员实地观摩了建安区的世纪香食用菌产业园、五女店镇大王寨村、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智慧平台、苗店社区养老中心。

胡五岳在讲话时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和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真正学出坚定立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要求上,真正学出努力方向,弄清楚为什么振兴乡村、怎样振兴乡村,真正学出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许昌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胡五岳强调,要认识把握规律,既要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把近期重点放在产业振兴和生态宜居上,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一方面,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让产业强起来。要坚持“质量兴农”这一主线,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发展壮大优势特色农业,增加差异化产品供给,特别是要细化市场、高端定位、品牌取胜。要抓住“新型主体”这一关键,努力培育出更多的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特别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农产品研发、标准制定等方面的优势。要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因地制宜,谋定而动,扎实推进。要把握“融合发展”这一趋势,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以农业为起点的“互联网+”“旅游+”“生态+”等新产业、新业态,坚持“有产业、有就业、有税收、可持续”,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另一方面,要着力改善人居环境,让农村美起来。突出工作重点,持续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着力补齐短板,抓好路、电、水、气、网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坚持典型引路,整合资源,强化措施,努力建成一批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健全运营管理机制,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营,探索农民拿一点、集体筹一点、财政补一点的机制,让老百姓真正用得上、长受益。

胡五岳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一要着力破解制度制约问题。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坚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二要着力破解投入不足问题。完善农业农村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各地也要依托比较优势,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下功夫,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良好基础。三要着力破解人才短缺问题。一方面,要坚持就地培养,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头人”,造就一批扎根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让新型职业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另一方面,要坚持积极引进,大力实施“引凤回巢”工程和“英才计划”,加大返乡创业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

胡五岳最后强调,要坚持党管农村,凝聚推进合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领导体制。要坚持规划引领、梯次推进,编制有美好目标、有重点项目、有有力抓手、有政策支持、有责任落实的高标准规划。要准确聚焦乡村振兴阶段性任务,科学把握节奏力度,合理确定各个时期的重点任务。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深入实施“党建+”行动,同时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适时开展督促检查,确保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史根治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迅速传达贯彻,深入学习领会,对本地本单位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汇聚思想共识,精心搞好谋划,确保取得新成效。二要强化规划引领,抓紧修改完善全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各县(市、区)也要尽快编制富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积极做好村庄布局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的编制,真正发挥好规划的引领作用。三要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基础,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尤其要重点抓好乡村垃圾、污水治理、改厕以及镇容镇貌提升等工作。四要强化督导考评,建立工作报告制度,适时开展考核评价,确保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上,史战芳宣读了成立全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楚雷点评了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总体情况;3个县(市、区)作了交流发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