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比较别人的路 走好我们的路——走徐州看发展的思考与启示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 作者:许平【作者:【信息时间:2018-08-08 08: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

著名作家柳青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关键处只有几步。”一个人如此,一座城市亦然。

许昌,正处于这样的关键节点。

(二)

旗帜高扬的新时代,复兴圆梦的新征程,标注着新的历史方位,也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担当。

“让中原更加出彩”,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河南时的殷殷嘱托犹在耳边,寄厚望、赋重任。

这是空前的机遇:发展格局变革、资源结构重构、发展动能更迭,变中有机,变中有势,让深处内陆的许昌,在很多方面和沿海发达地区站在同一起跑线。

也是空前的挑战:新一轮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区域竞争正在展开,区域和城市蜂起争雄,各地你追我赶,竞争激烈。

察大势,观许昌,我们无法懈怠:抓机遇、求转型,唯有“醒得早、起得快”,才能占据主动,实现领先发展、高质量发展。

(三)

“在回看走过的路中增添信心,在比较别人的路中拉高标杆,在远眺前行的路中创造机遇。”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为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建设出彩中原,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比较别人的路”,是为了“走好我们的路”。因为有比较,才能知优劣、见差距,在“过往”与“未来”间搭起通达的桥梁,向更高的“标杆”进发。

为什么要把标杆定位于380公里外的徐州?

徐州可学:在经济总量上,许昌的人口和面积约为徐州的一半,但经济总量不到徐州的4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到徐州的30%,人均GDP仅相当于徐州的80%。

特别是,作为昔日的苏北“洼地”,徐州近年来打响了新时期转型发展的“淮海战役”,从曾经的“一城煤灰半城土”,变为“一城青山半城湖”,从曾经的资源枯竭型城市,走上了绿色发展的快车道。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地方视察就来到了徐州,对其转型发展的经验做法十分肯定。

我们能学:两地根脉相承、文化相亲、禀赋相似,同样拥有厚重的汉文化,同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同有产业资源“基因”,同样享有全国区域性城市群发展的战略机遇,可比、可学、可鉴。

我们需学:当下的许昌,正处于爬坡过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还存在产业结构不够优、质量效益不够高、转型动力不够足等问题,需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需要借鉴经验、接续前行。

一次对标先进、问题导向的学习之旅就此开启。7月2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五岳带领我市党政考察团赴徐州市开展学习考察,访园区、进企业、看项目,感受徐州加快发展的“律动”。

在徐州,新发展理念体现在哪里?转型之“变”经验在哪里?

一个个问号,探寻着许昌赶超发展新的着力点。

一处处走访,掀起了“问计转型”的头脑风暴。

(四)

向先进处求真经,于困惑处求破题。

“靠山吃山、靠煤吃煤”,曾是不少资源型城市的“惯性”思维,也是一种“惰性”思维。

同样走在抉择突围的十字路口,“不一样”的徐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走出了“不一样”的转型之路,成为全国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样本。

产业转型风生水起。面对资源枯竭、结构偏重、生态破坏等多重压力,徐州坚定不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从一煤独大走向产业多元,从高污染、高能耗走向智能集约,新兴产业占比达33.5%,一改过去“以煤为源”的偏重结构,实现了由“黑”而“绿”的产业蝶变。

城市转型大刀阔斧。徐州围绕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四大定位”,高水平推进城市规划建设。他们坚持不懈开展城市创建,使徐州一改“脏乱差”的旧形象,展现出“楚韵汉风”的独特魅力,“集齐”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全国文明城市等“国字号”荣誉。

生态转型亮点频现。徐州坚持“把最美的风景留给百姓,把最好的资源留给后代”,创造性地转化生态劣势,在石头缝里“绣”出绿色森林,在采煤塌陷区里“镶嵌”碧波万顷,在工矿废弃地上“变”出锦绣园林,让满城百姓共享“绿色福利”,并延伸出了生态产业链条,把好环境“变了现”,彰显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命力。

社会转型和谐共建。徐州的城市治理用活了全民参与的“城市啄木鸟”;行政审批推出了“容缺预审”的创新之举,城市社区用上了“高大上”的智慧管理平台,农村乡镇涌现了活力十足的“淘宝村镇”。从城市到农村,从“富口袋”到“富脑袋”,老百姓满满的获得感,让徐州入选2017年度“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

眼下,经历了脱胎换骨的徐州,再也不是那个黑乎乎的煤城,而是一座新兴产业城市、现代化城市、生态园林城市。

(五)

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生态转型、社会转型,使徐州闯出了一条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之路。而这城乡巨变的背后,更深层次原因在于徐州的发展理念之变。

谋大事者,首重格局。徐州的格局之变,眼光独具。

登高望远,徐州人用战略思维谋划未来。他们积极摆脱“地级市思维”,破除传统的“苏北意识”,从更大的视野挖掘发展机遇,积极融入被誉为“亚欧大陆桥东部桥头堡”的淮海经济区,把交通枢纽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中心城市优势强化为战略优势,致力实现“徐州之于淮海经济区,如同上海之于长江三角洲”。

大格局方有大气魄,大手笔推动大发展,徐州人的格局和眼光,由此可窥一斑。

思维一变,天宽地阔。徐州的思维之变,有破有立。

徐州人常说:“剑不如人,剑法不能不如人!”

资源枯竭了,思想不能枯竭;地陷了,修复生态变身湿地公园;山秃了,锲而不舍植树造林,让城市再现山水景观。就这样,徐州一步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卸下老工业基地“包袱”,打破跟随发展思维模式和传统路径依赖,闯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创新发展的路子。

改革创新,活力迸发。徐州的机制之变,值得借鉴。

为优化环境、筑巢引凤,徐州从机制入手,着力改革创新。他们再造政务流程,“不见面审批(服务)”覆盖率达到99.5%,政务服务走在了江苏和全国前列;激发内生动力,推动考核体制、投融资体制等诸多改革创新,吸引了华为、大唐电信、微软等一批大型企业及创新创业团队进驻。

提振精神,实干争先。徐州的风貌之变,令人赞叹。

面对曾经的发展难题,面对难越的转型关口,敢于“亮剑”的徐州人,秉承“有情有义、诚实诚信、开明开放、创业创新”的“徐州精神”,变历史包袱为发展优势,让城市“黑点”成为城市“亮点”……

徐州的发展实践,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其经济规模之大、分量之重、活力之强、发展之快,引人瞩目,发人深思。

(六)

访徐州,看许昌,更觉转型发展是一场系统性、深层次的变革,思想转了,才能行动转;发展理念转了,才有发展方式转。

作为全省转型发展的标杆,许昌以全省第13位的面积、第12位的人口创造了全省第4的生产总值,城市宜居度、幸福感、获得感、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4项指数均居全省第一,被国务院确定为全省唯一“免督查”城市。

而跳出许昌看徐州,我们深感差距在前:

从产业结构上看,2017年我市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为35.2%,比徐州市低12.1个百分点;从集群规模上看,目前我市只有超千亿产业集群1个,而徐州已形成8个超千亿产业集群,特别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规模是我市的4倍之多;在科技创新上,徐州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00家,而我市仅有100家。

更要看到,我们在思想观念、发展方式、营商环境等方面,与徐州以及更多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如不奋起直追,就会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落在人后。

从2016年赴苏州、常州、湖州学习考察,到如今来到徐州开展解放思想之旅,变化的是路径,不变的是目标: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在转型发展中奋楫争先!

“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从思想上、作风上、行动上主动对标,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走出一条践行新发展理念、具有鲜明许昌特色的发展路子。”胡五岳的话语掷地有声。

(七)

省委书记王国生指出:“大家公认许昌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比较全面,越看越像按照新发展理念走过的路。”这一“像”字,是对我们的肯定,也点出了我们与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

要回答好由“像”到“是”这一发展之问,就需要我们来一场从思想到行动的深刻转型,拿出更多的真招实招硬招来,不忘初心使命,接续奋力前行。

坚持“理念引领”,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从GDP挂帅转向高质量发展挂帅,是新时代鲜明的发展导向,而新发展理念,就是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指挥棒”“风向标”。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践行在每一项工作、每一个项目的谋划推进中。

狠抓“龙头工程”,加快郑许一体化步伐。我们要把郑许一体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工程,坚持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强化产业、交通、生态、功能、平台、空间六大对接,打造大都市区先进制造业中心、区域物流中心、临空产业基地,推动从“蹭WiFi”到“建WiFi”的转变,实现“1+1>2”的协同发展效应。

明确“主攻方向”,优化产业结构。我们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坚持优化存量和扩大增量并重、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壮大现代服务业并举,大力培育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成长性产业,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厚植发展优势。

激活“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两个导向”一起树、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两条途径”一起抓、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致力把许昌打造成为全省乃至中西部地区创新发展高地。

抓牢“最大政绩”,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许昌将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抓得更牢,把理论武装看得更重,把基层基础夯得更实,把干部队伍建得更强,把政治生态营造得更优良,把服务保障作用发挥得更充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八)

当下的许昌,正以更高远的站位、更宽阔的视野和更深邃的目光进一步审视自己,“在远眺前行的路中创造机遇”,奋力前行。

“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为全省探索路径、打造样板。”省委书记王国生在莅许调研时对许昌寄予厚望。

“牢记神圣使命,接续奋力前行,推动许昌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列。”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绘就新蓝图。

比较别人的路,方能走好我们的路。我们相信,当全市上下拉高标杆、勇争一流,解放思想、转型不息,汇聚“众彩”、凝聚“浓彩”,许昌定能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在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