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 推动许昌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列 市委副书记、市长 胡五岳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8-07-13 08:4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是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4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作为省委委员,我现场聆听了王国生书记和陈润儿省长的重要讲话;全会结束后,我又进行了反复的研读。通过近段时间的学习,越学越觉得方向明确,必须坚定前行;越学越觉得责任重大,必须狠抓落实。结合个人的学习和思考,我主要有以下五点体会:

一是更加深化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理解。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为统领,这是省委全会的“魂”,是很高的政治性、思想性的根本体现。因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题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昭示了河南前行之路。这次省委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贯彻中央精神与立足河南实际相结合,在新时代新方位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往前面领,在落实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上往深处领,在谋划新时代河南发展上往高处领,在部署下一步工作上往实处领。特别是王国生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体现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邃思考和准确把握,是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讲话精神在河南具体化、实践化的战略指引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就是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紧密结合许昌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是更加认清了中原更加出彩的内涵和意义。王国生书记在全会上,重温了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殷殷嘱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王书记从深刻领会和把握“为什么需要中原更加出彩、什么是中原更加出彩、怎样让中原更加出彩”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论述和深刻解读,循循善诱、层层递进、抽丝剥茧,不仅讲清楚了“怎么看”,更让我们明白了“怎么干”,令人醍醐灌顶、豁然开朗。其中,“为什么需要中原更加出彩”,讲出了河南的地位、责任和担当;“什么是中原更加出彩”,辨析了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探索新路、彰显自身特色等核心内容;“怎样让中原更加出彩”,道出了“四个着力”是根本遵循和路径。特别是王书记指出“归结起来,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就是要坚持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为中原更加出彩作了精辟概括,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主题和主线。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都是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参与者、实践者,必须认真对照中原更加出彩的要求,多想想肩上的责任担当是什么、组织的信任希望是什么、群众眼里的期盼是什么,干出实实在在的政绩,争做出彩河南人,答好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答卷。

三是更加明晰了经济发展高质量的方向和重点。这次省委全会,是对世情、国情、省情的再分析、再认识、再把握,对新的历史方位下河南改革发展的再定位、再谋篇、再布局,深刻阐述了一系列事关河南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王国生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展,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真正抓住了核心、抓住了关键,并围绕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创新驱动、改革开放、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可以说,这次全会准确把握了河南的省情特点,切中了河南的发展要害,点到了“麻骨”,也为我们更好地推动许昌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紧扣许昌发展实际,把全会的重要部署和政策措施研究细、研究透,进一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完善措施,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许昌发展新局面,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许昌应有的贡献。

四是更加明确了党的建设高质量的内涵和任务。在全会上,王国生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没有坚强有力的党建作保障是很难实现的,并且用“六个体现”、“三个注重”和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诠释了什么是高质量的党建以及推动党建高质量需要抓什么和怎么抓。特别是王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政治统领这一重大原则,“四个意识”要树得牢、重大关系和重大问题要把握得好、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要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是领导有威信、干部有激情、群众有信心;要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下基层调研,学会群众语言;要持续转变作风,坚持实事求是,有问题不可怕,但决不允许弄虚作假,等等,都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是手把手传授给我们的“真经”。我们要认真理解把握,始终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深入实施立根铸魂、固本强基、强筋壮骨、清风莲城“四大工程”,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全省前列提供坚强保证。

五是更加坚定了走在前列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近年来,许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保持良好态势,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在省社科院发布的《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18)》中,许昌综合竞争力排名位列全省第三。在省委全会上,王书记先后三次点名表扬许昌,这在全省是唯一的,并且明确指出“大家公认许昌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比较全面,越看越像按照新发展理念走过的路”。 特别是在优化产业结构上,全会提出要坚持优化存量和扩大增量并重,我们的做法与之完全吻合;在优化城乡结构上,提出要加强文明城市创建,这是我们一以贯之坚持的方向;在深化改革开放上,提出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这也是我们的一大优势和名片。这些安排部署都与我们目前的思路和举措高度契合,说明我们抓工作的方向是完全正确的,也说明我们一部分工作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拥有了先发优势。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在高质量发展中还存在很多短板。比如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和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还比较低;比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高,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差距;比如人才总量少、创新弱;比如各县在高质量发展上很不平衡,等等。感受最深的是王书记举了很多例子来说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比如谈到徐州的例子,7000多亿元的GDP、500多亿元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谈到贵州的例子,抢得大数据先机,如今谈大数据必谈贵州,谈贵州必谈大数据。对比先进地区,自觉压力倍增,再联想到王书记在许昌调研时给我们提出的目标和要求,更是感觉重任在肩。因此,我们一定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认真领会省委全会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坚持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在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和党的建设高质量中走在全省前列,向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这次省委全会,给人的一个最直接、最强烈的感受就是“实”。不管是领导的讲话风格,还是工作的安排部署,都很务实、很“解渴”、很“接地气”。特别是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王书记对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明确提出了“五比五不比”(比谁对会议精神吃得更透、把握得更准,而不是比谁会开得快、材料报得早;比谁的增长点多,而不是只比谁现在的亮点多;比谁的工作抓手多,而不是比谁的口号思路多;比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而不是只比领导干部的个人能力;比攻坚克难的战斗力,而不是比轰轰烈烈的大场面)的要求。在这样鲜明的导向下,各地抓落实的行动会更快,招数会更多,竞争也会更加激烈。面对百舸争流、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我们决不能满足于一般化的工作标准和慢吞吞的工作节奏,必须进一步增强抓落实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把心思用在谋发展上,把精力放在干事业上,把身子扑在抓落实上,心无旁骛,紧抓落实,雷厉风行,久久为功,真正干出事业、赢得尊重。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