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之生活富裕篇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8-06-14 08: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让农民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经济宽裕,衣食无忧,生活便利,共同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是建立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

《中共许昌市委 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要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扩面提速行动,让经济活起来、农民增收的渠道多起来。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你们别说,尚庄这瓜吃着真是不赖,皮薄水多还可甜,比超市卖的好吃。”“就是,俺朋友是做餐饮生意的,说尚庄有个西瓜节,让我专门过来替他尝尝西瓜,准备来大量收购呢。”日前,在“魅力襄城,清凉一夏”襄城县第八届西瓜旅游节的开幕式现场,往来的游客们捧着西瓜不住口地称赞。

尚庄村,坐落在襄城县湛北乡,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这里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而现在再来到尚庄,首先感受到的是环境优美整洁、群众安居乐业,昔日的贫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而这一切的变化都来自发展特色产业。

实现乡村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指出,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由此可以看出,做好做扎实乡村振兴这件大事,前提是打赢脱贫攻坚战。

因此,我们要全面落实“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计划”,促进贫困劳动者就业创业脱贫,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大力推广“扶贫车间”“扶贫工厂”等产业化扶贫模式,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加大金融扶贫力度,不断扩大覆盖面;创新资产收益扶贫方式,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民的“三变路径”;大力开展电子商务扶贫,支持促进贫困群众“多头”增收;科学合理规划产业项目,注重防范风险,防止盲目跟风,避免造成次生贫困。

要结合贫困户实际,足额落实农村低保、医疗救助、教育补贴、危房改造等行业扶贫政策,做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有保障、全达标;紧盯低收入群体,推动提标合线,实现“低保线”与“扶贫线”动态合一;聚焦“五保”危房户、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众,探索保障性扶贫新途径;减轻贫困群众就医负担,稳步推进贫困家庭人居环境整治,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同时,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聚焦贫困群众的能力养成和自我发展潜力培养,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形成自强自立、争先脱贫的精神风貌。

【专家点评】市农业局副局长、市扶贫办主任李晓文: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战役。为实现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我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方针”,研究制定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围绕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全力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四大硬仗”,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围绕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着力推进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助残、危房改造扶贫,为特殊贫困群体提供多方面、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围绕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实施交通扶贫、饮水安全、电网升级和环境整治,从根本上提升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围绕激发内生脱贫动力,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扶贫政策宣传、“志智双扶”和示范典型推广,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现在家乡的政策这么好,企业工资也不低,又能照顾老人和小孩,当然是选择回来就业了!”已经在外务工多年的王兴林道出了很多本地农民工的心声。

《实施意见》提出,要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针对进城农民特点和需求,开展具有专业特色、实用性强的职业培训,提高农民就业本领。全面落实鼓励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优惠政策,鼓励进城农民自主创业,对进城农民初次创办的企业,免除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大对进城农民创业担保贷款的支持力度,每人可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贴息贷款,促进农民多渠道创业就业。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将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落实和完善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就地入学政策,促进有条件、有意愿、在城镇有稳定就业和住所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有序落户。

与此同时,把支持返乡下乡创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鼓励各类群体返乡下乡创业,支持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士兵等返乡下乡人员结合自身优势和特长,开发农业农村资源,大力发展文化、科技、旅游、生态等乡村特色产业,形成多层次、多样化的返乡下乡创业新格局,每年新增返乡下乡创业人员1万人。培育一批家庭工厂、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专家点评】市人社局局长杨宏杰:乡村振兴,农民增收是生活富裕的根本,努力提高农民就业本领,扶持农民创业就业则是实现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之一。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织牢织密织好民生网,坚定树立人社部门在乡村振兴战略大局中的站位意识,勇于担当人社部门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应有责任,把支持返乡下乡创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鼓励各类群体返乡下乡创业,开发农业农村资源,大力发展文化、科技、旅游、生态等乡村特色产业,形成多层次、多样化的返乡下乡创业新格局。

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生活富裕就是要让农民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经济宽裕,衣食无忧,生活便利,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长效政策机制,通过发展农村经济、组织农民外出务工经商、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等多种途径,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让广大农民尽快富裕起来。

为此,《实施意见》提出,要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标准正常调整机制,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养老服务网络,持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农村贫困青少年帮扶活动。要深入开展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活动,推进健康乡镇、健康村和健康家庭建设,着力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支持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改善条件,建立联通市、县、乡三级医疗机构的远程会诊信息平台,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大力推进农村精神卫生、职业病和重大传染病防治。开展和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倡导优生优育,深入开展乡村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尤为关键,这不仅是调整农业结构的需要,也是提升百姓生活质量的基础保障。要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加快农村公路、供水、供气、环保、电网、物流、信息、广播电视等建设。全面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乡镇和省级“美丽农村路”创建工作。加快实施通村组道路建设,打通乡村“断头路”。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现自来水村村通。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保障供电能力。加快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和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做好整体规划设计,开发适应“三农”特点的信息技术、产品应用和服务。

【专家解读】市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印庆跃:乡村健康环境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们把乡村卫生健康工作纳入健康许昌建设,夯实乡村卫生服务网底,基本实现了每个村有一个标准化村卫生室、每个乡镇有一个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市、县、乡三级医疗机构远程会诊信息平台初步形成,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累计向乡镇、村培训输送人才3200人次;建设国家级、省级、市级卫生村镇489个;加大贫困村硬件、软件建设力度,实行贫困人口免费赠药,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全面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素养。下一步,卫生计生部门将结合工作职责,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强化健康许昌建设的广泛性、全域性,突出农村基层薄弱环节,推进健康乡村建设,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