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扩大对外开放 助力经济发展——访市政协副主席、市商务局局长张巍巍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11-26 08: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开放强市’这一目标任务,我的理解这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现实需要,是提升全市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厚植未来发展优势的必然要求,对于我市在更广领域激活各类资本和要素的开放活力,在更大范围参与国内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不断厚植发展优势,实现超常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日前,市政协副主席、市商务局局长张巍巍就贯彻落实市八次党代会精神,接受了记者专访。

作为对外开放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市商务局将按照“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工作要求,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大力实施开放提升战略,推进开放通道和平台融合聚合,发展壮大开放型经济,着力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以创新建好多层次的开放平台为引领,持续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在运营好保税物流中心的同时,积极申建综合保税区、中国(许昌)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快中德(许昌)产业园建设,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张巍巍说,尤其要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联乡帮村”活动,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谋发展,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配备“一对一”服务官团队,全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软环境。

以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为核心,为全市经济发展扩增量。“我们将牢固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理念,面向全省、全国、全球开展突出产业链招商,尤其克服我市外资对港澳台等地区的路径依赖,充分借鉴我市对德(欧)合作的成功经验,探索搭建与东盟、日韩等RCEP经济体的合作平台,吸引先进企业来许发展。”张巍巍表示。

以优化外贸产品结构为重点,赋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在巩固我市发制品等传统外贸优势产业的同时,加大外向型企业的引进力度,尤其是大力引进、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优化我市出口产品结构,拉动我市外贸进出口实现跨越式增长。

以持续深化对德(欧)合作为抓手,提升国际合作和水平和质量。许昌制造闻名中国,德国制造享誉世界,两者的联手产生了令人瞩目的能量。张巍巍认为,要充分发挥中德(许昌)产业园和“德国城”引领聚集作用,扩大对德(欧)的全方位合作,丰富合作内涵。鼓励优势产业企业采取独资、合资、合作、并购等多种方式走向东盟国家,打造许昌的国际知名品牌。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各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将给我市开放发展带来新动力。“以模式创新生态整合为动力,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我们要高质量谋划建设数字经济,完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打造完整的跨境电子商务生态链,建成中部地区电商创新创业中心、产业集聚中心。”张巍巍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