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为建设“五个强市”贡献发改力量——访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宏伟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11-11 08:5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八次党代会以立足‘十四五’、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提出了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打造‘五个强市’的发展定位,描绘了‘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的宏伟蓝图,必将对许昌未来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近日,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宏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宏伟表示,目前,围绕市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着力打造经济强市、创新强市、开放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目标任务,市发改委牵头制定了“1+5”政策体系工作方案,明确了部门分工和时间节点,确保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工业为重”,筑强制造业“四梁八柱”。围绕“633”工业发展体系,要全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强化主导产业、传统优势产业的支撑作用,打造电力装备、发制品等国际领先的特色制造业基地。发挥新兴产业的引领作用,打造节能环保、硅碳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国内先进的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同时加快培育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现代物流、检验检测、信息服务、工业设计等2.5产业,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加快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构建具有全国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创新为先”,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通过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建设完善创新载体、积极引进创新人才、不断优化创新生态,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以争取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尽快获批,积极融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重点,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智慧岛”等创新主体建设为依托,加快创新强市建设。

“项目为王”,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坚持把“三个一批”作为长久之策,深入推进重点项目专班化推进机制,实行“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围绕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抢抓“双碳”产业、自主可控计算产业、枢纽经济等重大发展机遇,加强谋划对接,不断充实完善项目储备库、积蓄更多发展后劲。

“环境为上”,构筑“近悦远来”发展生态。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营商环境在线监测平台运用和营商环境“以评促改”为基础,对标先进城市,加快补齐短板,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以一流的环境实现“近悦远来”。

“人民为本”,让群众有满满的获得感。每年高质量谋划好一批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持续解决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体制机制,不断缩小城乡差距,向着共同富裕的长远目标坚定迈进。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