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解放思想 拉高标杆 努力在许昌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访建安区委书记马浩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11-02 08: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八次党代会立足‘十四五’、前瞻30年,为许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描绘了宏伟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近日,建安区委书记马浩谈及该区“十四五”期间的发展信心满怀,“作为许昌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建安区将严格按照市八次党代会要求,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推进全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马浩表示,未来五年,建安区将紧紧围绕市八次党代会部署,立足实际,大力实施“2236”区域发展计划,进一步优化发展方向和路径,优化提升“一心两轴三带四区五支点”总体发展布局,整合资源要素,统筹规划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片区开发等重大专项,确保总目标、总要求率先落地、率先实现。

选准突破口,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促进经济发展高质量。把西部新城作为第一个引爆点,加快建设多式联运物流港,大力发展“公铁空港”多式联运,力争贸易企业明年年底突破500家、物流和仓储企业“十四五”期间突破200家。把高铁北站片区作为第二个引爆点,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力争到2025年,发制品产业规模突破400亿元,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两大产业规模均突破300亿元,环保装备及服务产业规模突破150亿元。把北部区域作为第三个引爆点,合理确定投资方向和产业布局,大力实施片区综合开发。围绕上述三个引爆点,实施合理有效的投资计划和招商计划,争取每年安排重大项目200个以上,年度投资完成300亿元以上;每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签约资金300亿元以上。

突出融合发展,坚持城市、乡村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促进城乡建设高水平。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快完善以道路、管网、生态、供暖为主的城市基础设施,着力建设一批高质量的“里子工程”“避险工程”,超前布局城市生命线,提升城市功能和承载力,加快形成许昌商务休闲新商圈。继续优先向农村投入政府财力,大力实施“千万建设”行动,加快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服务设施,持续推动城市功能向农村延伸、城市产业向农村下沉、城市服务向农村拓展,让乡村居民尽快享受到和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

坚持人民至上,统筹抓好教育文化、医疗养老、安全稳定等民生事业,努力促进人民群众高素质。充分发挥文旅资源丰富优势,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加快打造精品旅游区和文旅产业高地,纵深推进文化强区建设。聚焦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民生问题,突出抓好学校、医院和养老机构建设,持续健全三级医疗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稳定和扩大就业,努力让老百姓拥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入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创建,健全政治、德治、法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筑牢安全发展屏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安定。

强化党建引领,锤炼过硬作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走在前列”。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真正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堡垒,不断增强组织力、引领力和战斗力。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弘扬“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令行禁止”工作作风,以更大力度为基层松绑减负。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简”“减”同志关系、“严”“严”组织关系,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总之,建安区将围绕市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总目标和总要求,解放思想,拉高标杆,主动作为,努力在许昌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马浩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