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襄城县委书记孙毅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10-25 08:5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八次党代会擘画了许昌今后五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要求,持续抓好市八次党代会精神的落实落地,为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贡献襄城力量。”近日,襄城县委书记孙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对未来五年的工作,孙毅表示,襄城县将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工业。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持续改造提升煤化工、装备制造、服装制鞋三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硅材料、碳材料、新能源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千亿级硅碳新材料产业集群,构建“133”工业发展体系,力争到“十四五”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翻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实现倍增。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区“二次创业”,深化“万人助企”“三个一批”活动,进一步优化存量、扩大增量,确保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40%。

坚定不移激发创新活力。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支持有能力的企业争创省级制造业头雁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强与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加快推进气凝胶复合材料中试基地、原子催化新材料联合实验室、碳材料全流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力争到“十四五”末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翻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70%以上。

坚定不移统筹城乡发展。加快焦平高速公路、周平高速公路、郑南高速公路建设,抓好G311线、G234线、S324线等改建工程,打造许襄快速通道,持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稳步实施城中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大城市绿道绿地、公园游园、保障性住房等建设力度,着力打造宜居韧性安全城市。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抓好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高标准打造现代农业“一园三基地”,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襄城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加强首山、紫云山、令武山生态环境治理,抓好北汝河、颍河湿地公园建设,推进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科学制订2030碳达峰方案,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绿色化改造,积极实施碳汇林项目,深化“无废城市”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坚定不移建设文化强县。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着力打造“15分钟城市文化圈”“30分钟农村文化圈”“10分钟城区健身圈”。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文明素质。积极融入伏牛山片区文化旅游发展格局,精心打造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完成明清古街修复工程,谋划建设文化产业园区,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扎实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打通政策落实“中梗阻”,畅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做好乡镇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破除制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开展精准招商,持续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和产业链关键节点项目,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

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积极创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推进城乡公办中小学校扩容建设、均衡布局,抓好高中阶段教育提质增效,高标准打造职教园区,全方位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扎实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创建活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总之,我们将聚焦‘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的目标,带头躬身入局,树牢结果导向,大力发扬‘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确保市八次党代会精神在襄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增添襄城光彩。”孙毅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