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助推全市“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访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萧楠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11-17 08: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着力助推全市‘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市财政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从两方面入手提供要素保障。一是以保企业为抓手,助推‘智造之都’建设。认真落实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帮助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措施,预计全年为制造业企业减负16.8亿元。去年以来,全市共安排财政资金4.3亿元,专项用于支持制造业转型发展。设立制造业产业基金6支,规模33.9亿元,帮助重点企业缓解流动性困难。发挥市属国有投资公司作用,投入资金12.58亿元,帮助重点制造业企业纾困救急、健康发展。二是以保重大项目为抓手,助推‘宜居之城’建设。今年以来,我市争取政府专项债券149.95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三位。截至9月底,累计争取到位上级各类资金155.3亿元,同比增长41.4%。在向上争取的同时,采取严格预算编制、压减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资金等措施,保障了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同时,及时拨付资金,教育、医疗、养老等各项民生实事得到足额保障。” 近日,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萧楠说。

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离不开财政的支撑。萧楠表示,下一步,一要强化收支管理。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监控,确保应收尽收;加强沟通对接,吃透上级政策精神,争取更大力度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是为了老百姓过好日子”的要求,不断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减“三公”经费,节省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和重大民生项目,确保有限资金用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二要助推企业发展。抓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想方设法帮助企业降成本,为经济发展“蓄能”。严格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切实缓解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降低企业融资担保门槛及费率,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做大基金规模,帮助优势企业发展壮大,帮助一时陷入困境的企业纾困解围。

三要强化民生保障。通过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督促工程建设,完善相关手续,强化绩效管理,避免资金闲置,做到需求与节约并重,最大限度支持老旧小区建设、“四改一增”项目、河湖水系运维、垃圾分类、城市供暖供气等重要民生项目建设。严格落实2020年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台账,坚持把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作为落实“三保”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群体为重点,足额安排相关经费,全面落实各项保障政策,做到应保尽保。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