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打造“许昌养老”模式 添彩“宜居之城”建设——访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志远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11-13 06:5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养老需求,是民政部门的职责使命,责无旁贷。”11月10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志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陈志远介绍,近年来,全市民政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战略目标,探索实践“机构托养、日间照料、居家上门”三种形式有机融合的“许昌养老”模式,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养老需求;严格落实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保障基本养老服务供给,惠及全市10万余名80周岁以上老年人;加快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市建成标准化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39个,市区建成“机构托养、日间照料、居家上门”三种形式有机融合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5个,进一步完善老年人养老服务硬件设施。

陈志远告诉记者,下一步,全市民政系统将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社会力量主体作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丰富服务供给内容,为我市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增光添彩。

完善配套支持政策。紧紧围绕“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发展目标,加大建设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力争到2025年年底,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设施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办事处)、城镇社区和行政村,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40张,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推进养老机构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利用闲置厂房、宾馆、学校等现有房屋改扩建养老机构,增加养老服务床位。此外,我市于今年积极谋划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公办)、专项债券项目(公办)、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各类企业)33个,项目建成后可以增加床位4.2万张,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设施硬件水平。

提升敬老院服务质量。在今年完成敬老院综合提升改造基础上,着重提高敬老院管理服务质量,不断完善“建设标准化、管理制度化、服务规范化”的“三化”体系,推动敬老院服务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以“小超市、小菜园、小服务队、小文艺队、小劳动队”为主要内容的敬老院“五小”管理模式,激发院内老年人积极参与敬老院日常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让每位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