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举人社系统之力 为宜居许昌添彩——访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述平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10-28 06:4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群众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就业创业政策,积极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落实保就业任务,加快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确保了全市就业形势整体稳定。”昨日,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述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一组数据,诠释着“稳”的良好态势:1-9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1728人,减免社保缴费共7.01亿元,服务用人单位4063家次,发布就业岗位9.1万个,三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98.69万人次。

张述平表示,为助力“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下一步市人社局将进一步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从以下方面持续做好稳就业工作。

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局势。通过制定我市稳就业工作实施细则,继续落实“免、减、缓、返”政策,发放失业保险应急稳岗返还补贴2亿元;选拔青年“创业新星”,深入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就业启航计划、青年见习计划,开展“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抓好劳务协作,加大政府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确保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多措并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会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全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256.9万人、失业保险参保28.4万人、工伤保险参保29.5万人;完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计发基数,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增工作。

持之以恒增强人才素质。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完成各类职业培训10万人次;继续做好专业技术人才选拔推荐,培养培训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6000人次;深入推进人才分类评价和职称制度改革,组织开展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规范事业单位聘用合同管理;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

未雨绸缪防控劳动关系风险。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一单两金三制”等根治欠薪长效制度,实现欠薪案件举报投诉登记率100%、结案率98%;健全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加强应对疫情新形势下劳动关系研判和监测,抓好“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推广使用,推动“互联网+仲裁”服务平台建设,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推进就业创业百日攻坚,深入开展技能扶贫行动,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帮扶政策,加强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监测;加强农民工返乡创业指导,组织开展全市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加大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向贫困地区倾斜力度,为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