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访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罗世岗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3-27 08: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工会共投入疫情防控专项资金308万元,其中市本级投入128万元;市总工会向我市赴鄂43名一线医务人员发送慰问信,走访慰问其家属并送去慰问品,向其家属发放慰问金4.95万元;通过网络发布招聘岗位802个;共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216人次;走访慰问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并为他们送去防护物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了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罗世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疫情发生后,市总工会通过报纸、新媒体等渠道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广大职工群众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一线防疫和我市复工复产政策的宣传,教育引导职工群众支持和理解政策,坚定必胜信心。

“市总工会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深入贯彻落实党员‘双报到’制度,积极参与毓秀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并为毓秀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送去防控物资;党员自发交纳抗击疫情党费14360元;动员全市各行各业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等奉献爱心,捐款捐物达5035万元。”罗世岗说。

为切实解决抗疫一线人员的实际困难,确保他们积极、安全投身一线,市总工会及时划拨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走访慰问一线人员;与市卫健委系统工会对接,对我市赴鄂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进行慰问;免费对抗疫一线职工及其家庭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罗世岗表示,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市总工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多种措施,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首先,市总工会与市人社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利用河南职工服务平台、豫工惠App发布招聘岗位,让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职工足不出户享受到就业服务。

其次,市总工会开展抗疫法治服务,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职工抗疫法治宣传行动,编辑刊发《抗疫法治专题》12期,开通疫情防控期间职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市总工会法律团队通过线上办公24小时提供“无接触式”法律服务,为企业免费提供专业性咨询、答疑,指导帮助企业规范劳动用工,防范法律风险。

另外,市总工会走访慰问我市复工复产企业,为我市6家复工复产重点企业送去口罩6万个、消毒液960桶,总价值6万元,并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复工复产情况,督促指导企业工会积极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工作,保证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我们还下发了《关于开展‘互联网+战疫情 促销售 助脱贫’活动的通知》,动员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参与、主动对接相关供给单位,帮助我市贫困地区及对口帮扶淅川县解决因疫情造成的农产品滞销问题。”罗世岗说。

市总工会还大力宣传表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在工会组织的评先评优中予以重点倾斜,要求在省、市五一劳动奖章(状)和工人先锋号评选、推荐、表彰工作中,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比例不少于20%。

“下一步,市总工会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扛牢打赢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加强对疫情一线人员的关爱扶持,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引领作用,团结动员全市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罗世岗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