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深化“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访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焦建华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3-17 08: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作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牵头部门,市工信局如何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在指导和推动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安全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工作?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下一步,市工信局如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持续深化“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焦建华。

焦建华告诉记者,截至3月15日,全市1495家规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百户重点企业复工率100%。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工信部门提升政治站位,加强政策指引。市工信局牵头起草了《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采取18项支持措施支持企业发展,提振了企业信心,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同时,市工信局先后出台《许昌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实施细则》《关于强化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协调服务的通知》《关于疫情期间向企业提供免费信息化支撑服务的通知》等文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翔实的指导性意见。此外,根据市防疫指挥部统一安排,及时将企业复工复产由事前核准审批制变更为承诺制,减少企业复工复产申报手续。

坚持分类指导。一方面,重点推动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企业及涉及民生的供电、供暖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从1月24日起,对全市生产疫情防控用品、药品、食品企业摸底排查,引导、鼓励企业全面复产,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春节期间,市工信局组织督导组到鄢陵县、禹州市、长葛市等县(市、区),现场督促指导,及时解决企业在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供应。另一方面,市工信局成立的9个协调服务组全天候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就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及时与各县(市、区)进行沟通对接,指导企业落实防疫措施,制订应急预案,做好复工准备,周密组织生产,并抽调26名县、科级人员,对百户重点工业企业开展定点服务。充分利用“i许昌”APP软件和线下申报等各种手段,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申报的批复进度。协调联通、移动、电信、华为等13家信息化服务商,向企业免费提供11个智慧抗疫信息化产品,帮助企业开展“云端办公”“云端生产”等生产经营活动。

解决企业难题。积极发挥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的作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各类难题。针对企业物资运输难题,市工信局印发了《许昌市工信局应对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生产物资运输通行证管理暂行办法》。针对企业复工人员信息比对问题,市工信局加强与市卫健委对接,开展企业员工信息比对。针对口罩等防护用品短缺问题,该局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起,支持企业进行转产。

焦建华表示,下一步,市工信局将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步伐;持续深化“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协调解决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难题;积极向上对接沟通,最大限度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缓解压力,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注重研究新形势、适应新变化、开拓新思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