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落实落细税收支持政策 千方百计服务企业发展——访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涛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3-16 08: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减税惠企新政密集落地,“非接触式”服务便捷高效,纾困解难措施强劲有力……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我市税收服务及时紧跟,全力支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助力全市经济平稳运行。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正值企业复工复产期,市税务局专门成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梳理细化任务清单,坚持‘每日一调度、每周一报告’, 着力落实落细税收支持政策,千方百计服务企业发展,支持和保障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进度。”日前,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政策有力度,落实有保障。疫情发生后,国家财税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税收优惠政策,以有效缓解防疫特殊时期企业经营困难,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据张涛介绍,市税务局结合我市特色行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等,分门别类对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汇编成册,通过门户网站、税企微信群等载体及时在线进行发布;同时加大对税务人员的培训力度,确保“懂政策、能解答、会操作”,打通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

张涛告诉记者:“用好税收支持政策,关键要在精准上下功夫。在全面进行政策宣传的同时,税务部门依托大数据精准定位符合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安排专人对接服务全市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采取‘一对一、点对点’服务方式,确保优惠政策落实落细,累计为企业办理各项税收优惠1.54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1.99亿元,以‘真金白银’税收优惠的兑现,支持和保障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进度。”

足不出户,发票到家;远程辅导,微信直播;网上传输,容缺办理……阻隔疫情,但不阻隔服务。为切断疫情传播风险,“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模式成为近期我市纳税人办理税费业务的首选。

据张涛介绍,为确保复工复产企业的办税缴费服务安全高效,税务部门及时梳理公布177项“非接触式”全程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涵盖发票领用代开、税收减免备案、税费申报缴纳、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等日常高频涉税事项,积极引导纳税人尽可能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平台办理税费业务;对确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业务,通过预约办理、错峰办理、相关材料不齐全容缺办理等创新举措,为纳税人营造安全高效便捷的办税环境。目前,全市涉税业务线上办理率达98.5%,最大限度减少了办税缴费服务场所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企业有困难,税务在身旁。据张涛介绍,2月6日,我市出台了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全力稳定经济运行,支持企业健康发展。在税收方面,明确要求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受疫情影响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可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缴税;因疫情原因导致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可按规定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从社保费缓交、阶段性减免等方面明确了相关税费惠企措施。截至目前,全市税务部门累计为14户企业办理了延期纳税申报,为14户困难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9652.6万元。

张涛告诉记者,在落细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便利纳税人办税的同时,税务部门着力加强与发改、工信、商务、统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颗粒度细等优势,组织开展经济运行动态分析,细致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尽力为各类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是税务部门的重大政治责任。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围绕优惠政策落实给力、‘非接触式’办税添力、数据服务大局尽力、疫情防控工作加力等4个方面下功夫,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张涛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