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以精准高效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德海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3-10 08: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初,河南振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在两天时间内,拿到了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的生产许可证并顺利投产;2月19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第一张食品经营许可证出证,前后仅用1个小时……截至目前,全市17家药品生产企业全面复工,1300多家药品批发和零售企业已恢复营业95%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已复工59家,其中小麦粉生产企业已复工5家,日产量达1250吨,库存小麦上万吨;全市食品流通领域运转良好,群众日常生活用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们按照国家、省、市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要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立足职能,全力防范疫情扩散;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强化精准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德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领导小组,全力做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10条措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8条措施和市政府18条措施的贯彻落实工作。该局围绕企业信用服务和知识产权工作又分别制定了6项内容和5项意见,并出台了10余份各类文件,强化疫情期间行业监管,为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打下了基础。2月19日,该局又召开了动员会,专门部署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该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在利用传统媒体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微信宣传渠道作用,并适时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及时宣传到服务对象。

“针对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我们创新政务服务方法,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业务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紧急办,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审批服务的‘十问十答’,为企业提供指导服务;对于涉及疫情防护物资相关的行政审批实施‘专班办’,开辟绿色通道,建立专门的服务团队给予企业全程指导、对接省局,力争用最短时间完成相关资质和手续的办理。”田德海说。

该局强化精准服务,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作为,对接企业需要,依托政银合作机制,组织好银企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及时发布中央、省、市在抗疫期间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严格落实各项涉及中小微企业的费用减免政策,全面加强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技术服务,积极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技术支撑;创新食品生产许可证办理方式,实行“承诺制”办理;维持相关许可证书有效期,优化特种设备许可换证手续,优化特种设备检验流程、延长相关检验周期和电梯维保周期,优化检验检测服务,优化企业信用服务,着力实施疫情防控急需医疗器械特殊管理。

在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该局持续加大查处制售假冒伪劣疫情防控物资、价格欺诈、食品餐饮违规经营等各类违规违法行为的力度,切实守护全市市场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在当前的特殊时期,我们要进一步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助企复产‘两不误’,积极落实省局和市委、市政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服务,做好咨询服务、协调和技术指导帮助工作,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田德海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