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紧盯“三农”重点工作 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访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霍新发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3-05 08: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于2月27日发布,本报昨日全文予以刊发。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之年,这份文件的分量不言而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市还有哪些短板?抓好“三农”工作的思路是什么?着力点在哪里?有哪些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日前,记者专访了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霍新发,他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了解读。

霍新发说,2020年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我市的总体思路是“一对标两重点三破题四优先五级抓”,就是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破解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人地钱”三方面突出问题,落实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财政投入、公共服务四个优先,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推动“三农”领域重点工作落实落地,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根据统计分析,截至2018年年底,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为93.7%,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体系的41项指标中,实现程度达到100%的指标有29个、90%以下的指标有8个,这些指标大部分都与农村相关,是2020年必须完成的“硬指标”。

“今年‘三农’工作的两大重点就是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除了要完成剩余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任务之外,还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要做好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工作。在补齐‘三农’领域短板上,重点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农村供水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8个方面的工作,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霍新发说。

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霍新发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将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抓好2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业科技服务,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650万亩、产量稳定在280万吨以上;落实稳定生猪生产政策措施,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保障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

此外,今年,我市将以“四优四化”为重点,整建制发展优质强筋小麦100万亩,加快“花菜药烟”四大优势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以实施绿色品牌农产品“五个一”行动计划为核心,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化运作主体,打造许昌名优产品地方区域公用品牌,加快推动我市绿色品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精深化加工、全程化监管。推进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期待。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是全面小康的硬指标。近年来,我市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增速持续高于城镇居民收入水平。但是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

“对增加农民收入,文件有清晰的谋划部署。经营性收入方面,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发展乡村富民新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工资性收入方面,一方面推动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全年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万人以上;另一方面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促进农民稳定就业。在转移性收入方面,持续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确保转移性收入不减少。在财产性收入方面,通过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等各项改革,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保证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不断增加。”霍新发说。

如何全面深化农村各项改革,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新活力、释放新动能?霍新发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将抓住全域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机遇,统筹推进五项改革任务,率先建立起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深化土地经营制度改革,探索更多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实行形式。严格农村宅基地管理,推进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全面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年底前基本消除村集体收入空壳村。持续深化供销、农垦、农业水价、集体林权制度等改革,完成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力活力。

霍新发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期,我市春季农业生产和复工复产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地应认真梳理本地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研究制定如何补、如何强的思路措施,把基础性工作做扎实,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描绘许昌全面小康社会新篇章。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