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打好“免缓返补”政策组合拳 扎实推进援企稳岗稳就业——访市人社局局长杨宏杰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3-04 08: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民营企业占市场主体的97%,就业人数占全市就业总量的90%。如何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和稳就业工作?围绕这一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市人社局局长杨宏杰。

“这次疫情,给不少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较大困难,相当数量的中小微企业已遭遇生存挑战。”杨宏杰说,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该局制定了《许昌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和稳就业工作若干政策》,重点从“免”“缓”“返”“补”等方面力挺中小微企业。

免——为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一个缓冲期,从2月到6月我市将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从2月到4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

缓——疫情防控期间,参保企业未能及时办理参保登记的,可在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补办。因职工解除合同、退休等原因需中断社会保险关系的企业,可通过网上办理;不能及时办理中断手续的,多收的保险费予以退还。对于因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办理退休手续的,经审核后自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次月起补发养老金。

返——落实失业保险应急稳岗返还补贴政策。制订了《失业保险应急稳岗返还补贴实施方案》,进一步简化程序,减少企业申报材料,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暂时遇到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返还标准按我市上年度6个月的失业保险金标准和参加失业保险职工的人数确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对受疫情影响但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将中小微企业裁员率标准放宽到不高于5.5%,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的20%。

补——对在疫情期间为入驻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费用的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给予最长3个月的特殊时期运营补贴,补贴标准为实际减免租金费用的50%;对各类人才就业服务机构和职业介绍中介机构免费介绍求职者在我市就业的,可按规定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受疫情影响偿还创业担保贷款困难的借款人可申请展期还款,展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对疫情防控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可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正在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的,延长至6月30日。

在做好稳就业方面,杨宏杰表示,该局一是保障企业用工。指定专人主动与企业对接摸排用工需求,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活动,依托“i许昌”App、微信公众号、网站、短信等平台发布招聘信息48期次,服务各类用人单位1000余家次,提供就业岗位近4万个,做好企业与劳动者的定点对接服务。二是服务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采集农民工返岗复工意愿,建立实名台账,对目的地集中、具有一定规模的提供“点对点”直达服务。尤其是对7949名湖北返乡人员采取“五个一”措施,即:“落实一个政策”,对吸纳湖北等重点疫区农民工就业的用人单位,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同时按每人每月200元、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标准发放以工代训补贴;“发送一条短信”,告知各项优惠政策,并提示关注“许昌人社”微信公众号,便捷接受服务;“打通一个电话”,对湖北返乡人员进行电话回访,已打通电话人员4849人;“推荐一个岗位”,对有意愿就近就地就业的人员推荐本地就业岗位;“对接一项服务”,建立跟踪服务台账,持续搞好服务对接。三是服务农民工返岗复工。积极与交通、卫健、铁路等部门联合制订农民工返岗复工交通运输方案,已为郑州富士康直接输送员工3711人,组织138名郑州三全公司许昌籍员工成功返岗,为在上海、浙江、福建等省市务工的3890名许昌籍人员出行提供了积极协助。目前,全市已有15.6万农民工实现了有序返岗务工。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和就业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下一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将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人社力量。”杨宏杰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