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全力保障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德学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3-03 08: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如何做好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等工作,对于保障市场供应、稳定社会发展大局具有重要作用。日前,记者就如何积极指导农业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抓好春耕备耕,采访了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德学。

“稳产保供是农业农村部门在疫情防控中承担的一项重要职责,全市农业农村系统结合疫情防控出现的新变化,担当作为,强化服务,千方百计帮助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复工复产,确保蔬菜、肉蛋奶等生活保障品供应。”张德学说。

张德学告诉记者,我市现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37家,已复工121家,复工复产率为92.7%。其中保供类的面制品、肉制品、果蔬加工类21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基本上全部复工。全市省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5家,已开工20家,开工率为80%。24家市级以上示范场和10家准备申报市级示范的家庭农场,现均已复工。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787家规模场,全部维持正常生产。饲料生产企业18家,已复工9家;兽药生产企业10家,已复工2家;肥料生产企业52家,已开工42家。为全面了解、掌握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复工复产情况,市、县农业部门联动,建立信息日报告制度,对暂不能复工的经营主体逐个把脉问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我们积极与人社部门联系,协调办理工人复工手续,指导企业本着有利于疫情防控的原则,尽可能使用本地工人。对于疫情影响造成农产品销售不畅的问题,我们注重发挥益农信息社的作用,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开通网上销售渠道,并利用农业企业爱心群,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既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又很好地满足了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此外,我们积极与省农业农村厅沟通对接,申请办理B类车辆通行证130张,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农业企业上路难的问题。”张德学说。

当前正值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保证粮食丰产丰收意义重大。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坚持防控、春管两手抓、两手硬,科学指导春季麦田管理工作。

张德学告诉记者,我市制定印发了《2020年许昌市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加强全市春季蔬菜生产管理的意见》,引导农民群众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开展农事活动。市、县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对苗情进行调查,提出针对性管理意见。今年我市麦播面积352万亩,据调查,一类苗占麦播面积的61.8%,二类苗占30.2%,旺苗占1.9%,三类苗占6.1%,总体来看,今年苗情好于上年,也好于常年。

为加强技术指导,农业农村部门积极组织有关农技专家,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线上培训减少了人员流动,强化了技术指导和信息传递,推动了科学防控措施的落实。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确保农民有肥可施、有药可喷。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