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勠力同心抓创建 让许昌“住”“建”更文明——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伟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11-07 08: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让城市增颜值、添气质,让干部有担当、有作为,许昌市住建局在创文工作中坚持行动上出新彩,进一步厘清思路抓落实、固本强基出亮点,不断刷新城市颜值,确保创文工作取得新实效。”日前,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明是城市的灵魂。如今漫步许昌街头,不仅能感受到曹魏故都、历史名城的厚重,还能倾听到崇德向善、守正创新的时代强音。随着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市住建局上下同心、砥砺前行,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创文办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创文工作,着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景美的美好家园。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面广线多。市住建局以百城建设提质工作为抓手,紧密结合创文工作,切实解决影响城市形象的基础设施破损老化问题,对中心城区老庭院进行提升改造、加强小区文明创建、打造文明游园,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在优化项目建设环境方面,市住建局把百城建设提质与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进行量化,做到项目台账化、台账节点化、节点督导化。市住建局实行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法”,对重大项目实行领导分包、现场会商、联审联批、巡回督导、奖惩激励,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在项目建设上,市住建局按照“尾工项目抓完善、在建项目抓进度、拟开工项目抓前期”的要求,坚持周例会、月推进会、季度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集中会商研判,督促各责任单位紧扣时间节点,扎实推进。2019年,我市共确定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345个,概算总投资1075.4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9.89亿元。截至目前,完工项目101个,在建项目193个,前期项目51个,开工比例为85.5%,完成投资257.7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7.85%。前不久,许昌市百城建设提质工作在全省受到通报表彰。

“创文没有旁观席,只有参与者。”王宏伟说,市住建局要坚持用干部的责任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在行动上出新出彩。市住建局靶向施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走进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共驻共建活动,认领完成“微心愿”146个。为提高市政设施运行水平,市住建局对中心城区的沥青路面进行集中修整,有效提高了道路的使用性能。市区西湖公园累计投入资金80余万元,全力打造生态园林、完善基础设施、创建公益广告主题公园已成为市公园管理处工作的新常态。老庭院提升改造让群众广泛受益。2019年,市住建局谋划确定老庭院提升改造项目64个,截至目前,35个已完工、29个正在施工。在实施老庭院提升改造过程中,市住建局要求“缺项必增,损毁必改”,注重汲取成功经验,大力实施适老托老设施改造,创办“四点半课堂”、趣味书屋、物流站点等便民服务设施。在老庭院提升改造项目规划设计中,市住建局引入“海绵城市”“宜居城市”理念,提升改造标准,着力打造老旧小区改造亮点。市住建局还以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全面结合物业服务小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物业服务企业经营、物业管理制度、公共秩序、环境卫生等方面的规范化管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推动市民和物业服务企业用双手管理自己的家园,创造美好生活。

王宏伟说,市住建局把创文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具体抓、合力抓,做到“一竿子插到底”;全局上下加强沟通配合,做到“件件有人管、项项有人抓、事事有人干”;坚持开展高密度、高频次、高效率的督导检查,做到监管全天候、督查全方位;牢牢盯住发现的突出问题,紧抓不放、督办到底,不达目的绝不放手,不整改到位绝不放过。

“城市建设重在提质,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是城市文明发展的永恒主题。市住建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将进一步更新观念,拉高标杆,撸起袖子加油干,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作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王宏伟掷地有声地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