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优化商务环境 推进城市文明——访许昌市商务局党组书记郑璐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10-23 06:5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体现一个城市整体文明程度的综合性最高荣誉,也是一个城市形象、品位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我们深感全国文明城市这个城市名片来之不易,近年来,全市商务系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化对德合作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市场建设、改善购物环境,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挖掘潜力,发挥优势,全力投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日前,许昌市商务局党组书记郑璐在接受采访时说。

郑璐说,在七届市委常委会102次会议和全市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后,市商务局迅速行动,及时召开全市商务系统创文工作推进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要求,以商场、超市创文工作和文明商业街区提升行动为重点,全面落实创文督导检查职责,深入推进全市商务系统创文工作。

郑璐告诉记者,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又有新变化,测评指标更严格。市商务局把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当作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切实把创文工作有机融入全市商务工作大局。该局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好“一把手”负总责,根据《市商务局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县级领导干部分包相应商场超市和商业街区,每个创建点位都安排专人负责,层层分包任务、落实责任。该局定期召开创建工作协调会议,对创文难点问题和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认真研判分析,推动工作落实,并把迎检测评实绩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的分包县级领导和责任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有效载体,市商务局坚决贯彻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全力做好创建工作。”郑璐介绍说,概括起来该局主要做好了两个方面工作。

一是优化市区大型商场超市文明服务。市商务局制订了《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分工方案》,让每一位同志都清楚干什么、怎么干;出台了创文分包责任制名单,将每一个创文点都明确责任人,定期督导商场超市开展文明志愿服务和宣传,接受局创文办统一领导,及时到商场超市解决问题。该局在财力物力上对创文工作进行保障,只要是创文工作需要的展架、绶带等物品,全力进行支持。今年以来,该局制作了300个高质量宣传展架,并制作文明志愿者服务绶带200条、文明志愿服务站牌30个,做到全市大型商场超市文明城市宣传全覆盖、文明志愿服务全面开展。该局2018年以来培育省级平安商场10家,通过创文活动中大力提升商贸企业服务标准和质量,维持良好的购物秩序,保障消防安全,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舒适、安全、周到的服务。

二是强化文明商业街区提升。市商务局作为创建文明城市十大提升行动的牵头单位之一,制订了《全市文明商业街区提升行动工作方案》,以南关大街、颍昌大道、智慧大道等商业街区为重点,承担牵头督导责任,并联合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针对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橱窗商业广告乱贴乱挂、餐饮店及附近地面油腻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完善无障碍设施、消防设施及诚信经营示范街标识牌等。为了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该局建立了网格化督导机制,安排专人负责督导检查商业街区,针对发现问题,建立督导台账,及时通知相关责任单位,明确完成时限,并针对多次督导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及时报告市文明办,由市文明办酌情进行通报,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城市文明提升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测评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哪里弱抓哪里’的原则,狠抓商场超市公益广告投放不到位等薄弱环节,加强重点点位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做到举一反三,全面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创建任务的落实和创建目标的实现。”郑璐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