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建设“宜居之城”全面提升文明城创建水平——访东城区党工委书记朱发业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8-26 06:3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全国文明城市’被认为是一座城市的最高荣誉,也是城市竞争中最有价值的‘金字招牌’。东城区将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凝聚共识、拉高标杆、优化举措、完善机制,全面推进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8月23日,东城区党工委书记朱发业说,东城区按照“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宜居之城’”的总要求,重基础、破难点、抓长效,市容环境不断优化,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创建成果水平持续巩固提升,有力推动东城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成效。

为了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东城区在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面多措并举,狠下功夫。朱发业说,首先,东城区坚持“一把手”负责制。结合今年创建情况,东城区调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成员,充实创建工作力量;先后召开三次党工委扩大会进行专题部署,细化分工台账,明确整改问题,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其次,东城区对照“十大提升”行动,在交通秩序、占道经营、集贸市场、市政设施、居民庭院、城中村与城乡接合部等方面,深入开展集中排查、整改活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们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广泛设置了一批宣传效果好、表现形式新的高质量公益广告,并做好社区入户宣传等工作,使创文知识入耳、入脑、入心。最后,在创文工作中,东城区落实责任,强化督导问责。东城区创文办与督查室、纪检监察室组成联合督导组,明确督导标准,增加督导频次,同时严格制定奖惩考核举措,对推诿扯皮、行动迟缓的,予以全区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对问题突出、因整改不力而影响创建工作大局的,一律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及主要责任人的责任,决不姑息。

朱发业说,在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东城区重点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市容市貌持续改善。目前,东城区夜市摊点店外经营已全面取缔,市容环境脏乱差现象基本消除,长效保持主次干道沿街绿化整洁美观,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强力推进,夜景亮化效果日益绚丽夺目。二是持续开展文明交通行动。东城区推进兴业路、赵湾街等7条断头路项目建设,改善市民出行环境;加大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力度,对360广场、万达广场周边的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开展高效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有效治理。三是窗口服务持续提升。东城区广泛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严格落实“五优”服务,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便民服务台、母婴室等便民设施,提升窗口规范化服务水平。四是文明风尚持续营造。东城区推进“社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推进入驻党组织参与社区党建,建立“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举办文明礼仪知识讲座等活动,促进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规范化。

“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市‘十大提升’行动工作要求,东城区还存在不足。”朱发业说,目前,东城区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还不够高,长效管理措施还不够扎实;城乡创建还不够平衡,个别单位对全域创建思想认识不到位;文化建设、志愿服务、诚信建设等反映城市软实力的工作力度不够,文化事业投入不均衡,城乡之间、不同行业之间发展差异较大。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均会加以解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今后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东城区将正视问题和差距,坚定信心决心,强化工作举措,着力补齐短板,扎实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向高水平迈进。”朱发业说,下一步,东城区将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许昌好人”“诚信标兵”“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创新社会治理,营造市民文明有礼、人际关系和谐、公共秩序井然、社会风尚良好的浓厚氛围;紧紧抓住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切实提升广大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幸福感、获得感。总之,东城区将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在增强创建内涵和软实力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市民素质,全面提升东城区文明程度,力争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