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提高站位凝共识 家校携手育英才——访许昌高中行政负责人代廷安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7-22 09: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新时代需要好的教育,优质的教育扎根于好的学校之中,更好的教育必然是家校携手的教育。”日前,在谈到我市刚刚启动的家校携手育英才行动时,许昌高中行政负责人代廷安说。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度概括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确实,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代廷安说,“只有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结合起来,才能实现对学生的最优质教育。家长和教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是合作的关系,是相互独立和互帮互助的两个不同个体,只有家长和学校密切联系,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密切配合,才能在学生发展的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有益于学生的教育。”

那么,作为许昌教育的代表学校之一,许昌高中是如何帮助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如何让家校合作成为学校优化转型、学生健康成长的“助推器”呢?

据介绍,许昌高中的家长学校起步较早,在多年的发展、完善中,该校建立健全了“主管校长与家委会办公室合作领导、各年级主任与家委会分会细化管理、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全员参与”的三级合作机制。同时,该校明确了学校家庭教育工作的岗位职责,责任到人,并建立了工作台账,将责任人的工作考评纳入绩效考核,从而提升了家庭教育的格局,拓展了家校合作的平台。

家长委员会(以下简称家委会)是增进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许昌高中对家委会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定位:一是广泛收集家长对学校办学管理、教育教学、师德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二是组织家委会成员参与学校重大活动或会议,实行必要的监督。三是以家委会为黏合剂,加深家长对学校转型的理解与信任,协助解决学校教育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四是以家委会为核心力量,积极发挥家委会在家长学校培训中的作用,提升家长学校培训质量和家长素质。

以此为方向,许昌高中邀请家长志愿者做监考员,担任年级义工,让家长深入了解师生教学、学习情况;实行“家长陪餐制”,家长走进学生餐厅,与学生共同用餐;组织家长代表参与新生军训、春季励志远足、成人仪式等德育活动。这些活动既为家长提供了和学生共同参与学校活动的机会,从而增进了家长和学生、老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除此之外,该校还开展了家长开放日、大家访、家长评教议教、优秀家长表彰暨经验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建立了家长QQ群、微信群等线上交流平台,及时发布学校、年级、班级的各类通知,丰富了家校合作的形式,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代廷安提到,许昌高中最近的一次家长座谈会是在今年4月18日举行的。在此次座谈会上,家长提出了学校餐厅饭菜存在重油、重盐的问题,该校领导班子虚心听取了意见,并表达了整改决心。当日,与会家长还参观了该校的学生餐厅,全面了解餐厅基本情况,粮、油、蔬菜、调味品等进货渠道及学校食品安全内控制度,感受到了学校对校园食品安全的重视。通过这些活动,家长对孩子在校的饮食安全更加放心,对学校工作也更加支持了。

“目前,市教育局正在着力推动家校携手育英才行动,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许昌高中仍需加强家校合作的探索和实践,充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发挥家长群体的资源优势,努力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代廷安说。未来,许昌高中将对家长会模式进行大胆探索,使家长会呈现为分层家长会、集中家长会、小组家长会、年级家长会等形式;丰富家长参与学生教育的形式,举办家长论坛,增进家长之间的交流;丰富家长参与志愿活动的途径,让家长广泛参与学校工作;强化家长培训工作,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加强家长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具有较高水平的专兼职教师队伍,今年暑期期间安排6人参加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和家长学校师资培训;设立家长接待处,让家长感受到尊重,方便家长到校参与监管工作。

“家庭好了,教育才会好;父母好了,孩子才会好。一所人民满意的学校,只有把家校合作搞好,学校教育才会优质高效。”代廷安表示,在今后开展家校合作的实践过程中,许昌高中将投入更多的热情与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