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助力企业提档升级——访许昌市东城区党工委书记朱发业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1-21 09: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是市委、市政府着力解决重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切实推进重点项目顺利建设确保经济平稳增长的有力举措,对于推动东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五园东区’建设、解决广大企业家迫切问题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近日,许昌市东城区党工委书记朱发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龙头”带动,助企业“过冬”,择“黑马”相帮……这场帮助民营企业破瓶颈、解难题、激活力、增信心的专项行动在东城区迅速全面铺展开来。朱发业表示,东城区党工委、管委会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积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有力的方式,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

东城区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出台了《东城区深入贯彻落实许昌市“四个一百”帮扶企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由县级领导联系服务26家重点企业、2个工业重点项目,并做好5家企业银企对接、4家企业化解担保链风险工作,切实解决工业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化解工业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帮助工业企业破瓶颈、解难题、激活力、增信心,促进工业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朱发业告诉记者,东城区党工委、管委会通过举办座谈会、集中督导、现场办公等途径,精准掌握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同时,建立了以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为召集人的贯彻落实许昌市“四个一百”帮扶企业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工作台账,对问题进行认真分解,大力实行企业服务六项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机制、分层级解决问题机制、信息通报机制、时间保障机制、限期办理机制、督查通报机制),定期召开四项工作推进会(县级领导联系服务规模以上重点工业企业及工业重点项目专项推进会、银企对接专项推进会、化解担保链风险专项推进会、证照办理专项推进会),千方百计帮助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确保专项行动有的放矢、高效推进。

“民营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就是我们工作的切入点。”朱发业说,“在实际帮扶企业的过程中,我们要求县级领导加强与项目所在企业的联系沟通,每周到所联系服务的企业或项目时间不少于两天,及时了解掌握企业有关情况,认真协调解决分包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对于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现场予以协调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由联席会议办公室建立台账,转交有关责任单位限期办理,办理情况每月通报;共性、重大问题,由联席会议办公室提请区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确保工作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如何有效破解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各类不利因素,也是摆在东城区党工委、管委会面前的问题。东城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帮扶企业为宗旨,认真实行“日汇总、周例会、月通报”制度,定期听取“帮扶解困”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聚焦企业困难、问题解决和矛盾化解,一企一策制订化解方案。同时,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动态调整帮扶解困企业、项目名录,成熟一个,销号一个,补充一个。截至目前,东城区共收集汇总26家企业反映的53个问题。针对企业问题实行“一企一策”“一企一台账”,积极为企业突破瓶颈献计献策,目前已协调解决问题22个。

朱发业表示,下一步,东城区将站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持续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真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作为自己人,做到在认识上同样重视、政策上同等对待、工作上同步推进,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以更大的决心、更优的政策、更好的环境,切实推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