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聚焦难题主动服务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访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蔚钟声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1-04 08: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截至目前,开发区科级以上干部40人126次深入分包企业和重点项目一线,共解决难题75个。”2018年12月26日,就如何落实“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蔚钟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说,“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是市委、市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我市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此,开发区高度重视,结合开发区实际情况,为有效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难题,开展了“进企业、查难题、破瓶颈、结亲情”专项行动。

蔚钟声介绍,作为我市产业集聚的“高地”,为深入贯彻落实我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发区先后召开了开发区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开发区企业服务大会,全面深入学习全市“四个一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听取各个行业、层次的企业家对管委会服务企业的意见以及目前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基于此,针对开发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融资困难企业、财务风险企业、破产企业和“僵尸”企业等6类112家重点企业和项目开展“进企业、查难题、破瓶颈、结亲情”专项行动,就是要解决工业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促进工业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夯实主体责任。开发区县、科级干部“人人肩上有任务,人人肩上有责任”,一企一策,对症下药,切实解决工业企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活力。为保障专项行动落实到位,开发区成立了开发区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任组长,成员由开发区各街道办事处、各局办、各派驻机构和投资公司负责人组成。

建立健全机制。成立专门办公室,通过现场办公、事务对接、汇总分析、例会推进、督导考核等5大制度保障各项工作完成。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动态管理,案结事了;各相关监督部门,加强督导,以督促改;建立考核机制,做到有奖有惩,并严格落实。

突出问题导向。“进企业、查难题、破瓶颈、结亲情”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开发区帮助许昌美特桥架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流动资金4000多万元,为企业注入新的生产动力;借助全市“四改一增”民生工程,西继迅达(许昌)电梯有限公司电梯产品得到推广;加强企业服务力度,助推同心传动成功申报先进制造业专项资金,不断实现转型升级。

主动靠前服务。开发区县、科级干部主动“找上门”,精准施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发展出良策、支实招。一些困扰企业的问题通过专项行动正在逐步得到解决。企业也鼓掌称赞,以前企业遇到问题不知道找谁解决,现在上门主动解决问题,为企业发展鼓足了信心和决心,企业攻坚克难的劲头十足。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方向已经明确,落实是关键。蔚钟声表示,落实“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发区各级干部只要拿出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勇气,就一定能看到柳暗花明。下一步,开发区将持续集中优势资源,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把该扛的责任扛起来,推出切合实际的有效举措,优化涉企服务;助力示范企业加快发展,实施科技创新,开创新技术蓬勃发展、新产业快速崛起、新业态加速集聚、新模式不断涌现的新格局,为加快开发区“生产、生活、生态、生命”融合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