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提升服务增信心坚定不移破难题——访魏都区委书记张书杰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8-12-28 06: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是市委、市政府为落实全国民营经济座谈会精神,努力实现‘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为全省探索路径、打造样板’目标作出的重大部署。我们将紧紧扭住非公经济这个发展的‘牛鼻子’,全力推动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提质发展,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12月26日,魏都区委书记张书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当前民营企业融资难、盈利能力下降、转型升级缓慢等困难,“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可谓对症下药,对解决工业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就魏都区而言,非公经济是支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顶梁柱”。张书杰告诉记者,魏都区现有民营企业5100 多家,占企业总数的93%,上缴税收占全区税收总收入的96.5%,增加值占经济总量的70%以上,解决了90%以上的就业。但对照“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的标准和要求,该区工业企业发展中还存在工业总量小、产业层次低、企业布局分散、扶持手段不足等问题。

张书杰说,在落实“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中,魏都区承担着7个重点项目、12家重点企业、10家产融对接企业、17家担保链风险企业的服务和保障任务。 围绕“七个坚定不移”,该区“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首要是在‘助大、扶小、创业’上下功夫,坚定不移做大总量。”张书杰表示,“助大”即实施大企业集团培育行动计划,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恒达集团11月12日在香港挂牌,这是魏都区企业主板上市的历史性突破。年底前力争万里路桥主板上市取得重大进展,路太机械力争登陆新三板市场。“扶小”即推进“个转企、小升规”等工作,分企施策,推动民营企业不断向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创业”即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智能制造、电力装备、环保科技等方面实施新的投资项目,为企业长远发展厚植优势、提供支撑。

坚定不移壮大集群,是魏都区解难题、重提升的有效途径,张书杰告诉记者,该区把高新技术、高端装备、循环经济、北京怀柔、环保科技等5个工业园区,作为打造产业集群的“主阵地”,强化项目带动、战略合作、资金支持、要素保障、奖励激励等措施,通过强链、延链、补链、建链,深化协作配套,形成特色明显、体系完整、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集群,让民营企业在集群发展中实现蝶变。

张书杰说,围绕“坚定不移抓好服务”,魏都区建立了“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五级责任体系,即区主要领导责任、县级领导分包联系责任、办事处书记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牵头协调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树立有解思维,拿出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操作性实的管用措施,有效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中央、省、市有明确精神的要大胆做,法律没有明文禁止的要尝试做,外地已经探索的要学着做,本地绕不过去的难题要摸索着做,实实在在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张书杰告诉记者,坚定不移落实政策,是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的“良方”:全面落实各项减税政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深入落实民营企业信贷政策,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创新服务模式,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需求;树立有解思维,强化创新意识,探索推行“容缺审批”,着力破解审批难题。

目前,魏都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专利排名全市第3位。张书杰说,以“坚定不移创新驱动”为核心,该区继续实施好创新驱动提速增效工程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加快公路技术、智能电网、振动搅拌等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扎实推进“英才计划”,同时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用好用活“飞地人才”。

“县级领导带头联系服务重点工业企业(项目),每周现场调研或研究企业(项目)问题不少于两次,解决的具体问题不少于一个。在坚定不移优化环境中,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张书杰告诉记者,魏都区严格落实定期召开会议机制、分层级解决问题机制、分类解决问题机制、信息通报机制、时间保障机制和限期办理机制等六项工作机制,明确县级领导干部分包企业(项目)台账、工作要求、工作任务及保障措施,切实为企业解难题。他说,针对企业家总量不足、结构不优、活力不强的问题,魏都区还坚定不移培育企业家队伍,以企业家队伍培养“十百千”行动计划为抓手,扎实做好企业负责人培训、培养工作,努力实现企业的永续经营、基业长青。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树立‘服务企业至上’的理念,聚焦问题、主动服务,按照‘四个一百’ 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持续推进五大产业园建设,推动魏都区非公经济从低端到高端、从小规模到大规模、从弱到强、从分散到集聚转变,切实推动民营经济、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张书杰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