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访许昌市国有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进营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8-12-11 08: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委、市政府开展的‘四个一百’专项行动针对性强,目标明确,直面我市企业发展中出现的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链风险等突出问题和矛盾,彰显了问题导向。贯彻落实好该专项行动要求,必将显著提升全市产业经济质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进而保持全市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12月10日,许昌市国有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产投公司)董事长李进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市经济亦处于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的重要节点。在这一过程中,我市部分工业企业出现了劳动力成本上升、产品市场定位低端、市场需求萎缩、产能过剩等客观问题。同时,部分企业由于前期经营比较粗放,项目规模较大,导致负债较高,在经济环境稍有变化的情况下,极易出现资金链断裂、风险在担保圈蔓延扩大等情况。

“市产投公司作为市属投资平台,自成立以来,一直围绕‘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一主线积极开展工作。市产投公司通过加强管理,改善和优化市财信担保公司、兴昌资产管理公司等下属公司业务结构,缓解了我市部分企业的融资难题,为破解我市企业担保链风险、化解企业经营风险、推动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支持。” 李进营说。

截至2018年11月底,市财信担保公司已累计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160余笔,担保总额约17亿元,上缴税收4000余万元,公司在担保额、风险防控、实现利税、综合运营能力等方面处于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靠前位次;兴昌资产管理公司积极发挥经济运行“稳定器”作用,积极参与不良资产包收购工作,通过收购我市企业的不良资产包,有效盘活了部分闲置资产。特别是2018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情况下,市产投公司指导下属公司坚持对现有存量客户续保、续贷,为其提供合理的资金解决方案,截至11月底已为我市民营企业提供各项融资支持约4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资金链断裂、担保链风险蔓延的问题,全力支持我市民营企业平稳运营。

李进营说,下一步,市产投公司将紧紧围绕“四个一百”工作推进会精神,通过深入调研、落实责任,了解企业资金需求、产品销售、项目建设进度等情况,进而精确解决突出问题,保障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重点项目顺利进行。一是积极争取财政支持,扩大市财信担保公司资本金规模,增强担保能力,扩大融资担保这一准公共产品覆盖范围,从源头上减少担保链风险。二是对现有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续保、续贷,保障企业合理资金需求,并深入全市工业企业进行调查,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为企业定制专属融资服务,降低融资成本,解决资金困难。三是搭建智慧金融服务平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中的“信息不实、信用不足、信贷不均”等问题,使我市区域内的金融机构高效了解全市中小微企业的真实经营信息和合理融资需求,解决金融机构“不愿贷、不敢贷”的问题;加强资金供求双方的合作,为全市中小微企业提供稳定、规范、高效的“一站式”融资服务,打造“不落幕的银企对接平台”。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