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支持民企发展勇于担当作为——访许昌银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永华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8-12-10 09: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是市委、市政府深刻考量全市经济金融形势作出的战略选择,是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和落实‘两个坚决维护’的具体体现,是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顺应广大企业家热切期盼的紧迫要求。对银行机构来讲,要以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具体成效体现政治担当和为民情怀。”12月5日,许昌银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永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今年以来,许昌银监分局根据上级精神、结合辖区实际,印发了《许昌银监分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解读会议并对辖区银行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了督导调研。同时,为确保经营人员无后顾之忧,许昌银监分局认真落实银保监会工作要求,提高对银行支持民营企业的监管容忍度,并督促各家银行及时修订原有不合理制度,使从事民营企业信贷业务人员所付出的精力、所承担的责任与所能承受的考核激励相匹配,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

张永华告诉记者,服务民营企业是银行的战略性业务。可以说,民营企业好,则金融好,民营企业兴,则金融兴。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就是帮助金融业迈过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这个重大关口。各银行机构务必要充分认识服务好民营企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千方百计构建银企命运共同体,同舟共济、同兴同荣。具体来说,下一步要突出抓好以下几点。

全面落实政策要求。要切实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要持续在“稳”上下功夫,积极创新金融产品、丰富服务手段,为实体经济“解渴”,为民营企业纾危解困;要持续在“改”上下功夫,进一步改革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把业绩考核与支持民营经济挂钩,不断优化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努力构建对民营企业“敢贷、能贷、愿贷”的信贷文化;要持续在“拓”上下功夫,充分调动信贷、债券、股权、理财等各类金融资源,不断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要持续在“腾”上下功夫,不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腾出更多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切实加大帮扶力度。要客观对待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采取精细化、针对性措施,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走出困境。例如,针对企业出现信用违约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具体原因,不能简单断贷、抽贷、压贷,避免给企业造成致命打击,同时也减少银行自身的债权损失。同时,要将债委会机制和联合授信机制更好结合起来,在帮助困难企业走出融资困境的同时,严防因多头授信、过度授信带来的风险隐患。

有效降低融资成本。要坚持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同等对待,坚决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等隐形壁垒,逐步建立健全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管理长效机制,综合运用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贷款流程管理优化、提升差别化利率定价能力、下调转贷利率、减免服务收费等方式,缩短民营企业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

张永华表示,银企合作是实现多方共赢的必由之路,希望各银行机构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创新银企对接方式,积极净化和改善银企合作环境,主动沟通对接,实现合作共赢,为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