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扫黑除恶求实求效 ——访鄢陵县委书记尹二军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8-09-14 07: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鄢陵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落实政治任务,重点在组织领导、机制建设、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打击整治等方面聚焦发力,坚定不移求实求效,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前,谈及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鄢陵县委书记尹二军说。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鄢陵县委、县政府把该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出台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建立联席会议、重大案件会商等工作制度,强化统筹协调,合力齐抓共管。鄢陵县突出压力传导,成立4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督导组,沉入一线动真碰硬,对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的、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报告的,严肃追究责任;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组织公安、检察、法院、民政、司法、信访等多部门联合深入开展“村霸”整治工作“回头看”活动,注重抓苗头、抓重点、抓突出问题,进一步净化基层社会治安环境。

鄢陵县扎实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该县组织公安机关对近5年来的110报警记录逐个进行甄别,组织有关部门对近年来办理的信访案件、治安案件、职务犯罪案件、轻微刑事案件、涉众性经济案件进行排查梳理,从中发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该县建立完善线索滚动排查机制,设立各类流转台账,努力做到每条线索都有结果。目前,全县累计摸排重点人员269人,梳理案件400多起,收到上级转办、群众举报、成员单位移交的线索135条。

尹二军告诉记者,鄢陵县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鄢陵政法机关正在开展的“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弘扬“苦干实干、创新攀高”主旋律,要求政法党员干部队伍做到依法办事、规范办案。该县建立扫黑除恶专业化队伍,统一执法思想、统一证据标准,针对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强化侦查、起诉、审判、执行等方面的工作,形成整体打击合力,进行集中攻坚。在办理重要案件时,该县成立联合调查专案组,专门负责扫黑除恶腐败案件和“保护伞”的调查和办理。

尹二军说:“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发动人民群众。”鄢陵县坚持取信于民,将“打早打小”与“打准打实”有机结合起来,对现行发生的9类案件,坚持迅速查办、精准打击、一查到底,深挖背后的“组织者、雇佣者、保护伞”。鄢陵县公安局协助许昌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以柴某安为首的涉黑组织,抓获涉案人员66人,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信心。成功打掉该涉黑组织后,鄢陵县委、县政府带头剖析自查、深刻反思,全面剖析、加强整改,进一步增强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动性。

鄢陵县坚持通过电视台每天滚动播放扫黑除恶标语,通过《今日鄢陵》每周刊发和扫黑除恶有关的信息,借助政法微信公众号设立专栏及时推送扫黑除恶相关新闻、知识及线索举报方式等,12个镇各组织10台车辆集中巡回宣传,各行政村早、中、晚召开广播会宣传,有效提高了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调动了群众同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斗争的积极性。目前,该县已在人员密集地方刷写墙体标语、悬挂宣传横幅1.3万余条,张贴相关公告1.5万余份,发放《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宣传资料20万份。

尹二军表示,下一步,鄢陵县将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对中央决策部署再学习,做到政治站位再提升、思想认识再深化、工作措施再加强,坚定不移地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求实求效。同时,该县将加大宣传力度,认真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坚持依法打击,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依法办案;注重标本兼治,将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深化综合治理,推动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进行重点整治,建立常态化管理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