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访魏都区委书记张书杰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8-09-13 07: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打赢这场攻坚战,必须要有最坚决的政治态度、最扎实的行动举措、最广泛的群众参与。”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魏都区委书记张书杰表示。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在张书杰看来,态度是否坚决、认识是否到位,直接影响扫黑除恶的成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魏都区要求全区上下深刻认识扫黑除恶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扫黑除恶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落实“两个坚决维护”的重要标尺,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提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以最坚决的态度对黑恶势力来一次彻底的“大扫除”。

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顺利推进,魏都区专门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第一副组长,区纪委监察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主要负责人,分管副区长和法、检、公“三长”为副组长,区直30个单位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拨付专项斗争经费,并抽调优秀青年干部充实到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去。

“在工作中,我们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尽锐出战、除恶务尽;坚持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组织办案单位对前期办理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开展‘回头看’,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张书杰介绍。

与此同时,魏都区对全区2018年换届选举后546名社区(村)“两委”干部和152名村组长基本信息进行梳理,实行动态管控,开展预警研判,夯实基层政权。

“扫黑除恶是一场硬仗,对黑恶势力只有人人喊打,才能最大限度地压缩其作恶空间。”张书杰说。为此,魏都区充分调动各方力量,要求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在系统内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排查行动,对摸排出的线索分别移交纪检监察部门、组织部门和公安机关;按照300户到500户的标准,将全区86个社区划分为620个网格,为每个网格配备“一长两员”,要求网格员发现各类苗头隐患,及时通过网格手机上报;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页、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发动起来,在全社会营造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势,让黑恶势力陷入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之中。

张书杰表示,扫黑除恶,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下一步,魏都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坚决维护,以坚定的政治担当,全面履行好区委牵头抓总的作用,抓好统筹结合,把扫黑除恶与优化环境结合起来,严厉打击敲诈勒索企业的行为,落实好《魏都区优化环境十项制度》;把扫黑除恶与项目建设结合起来,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行阻工等行为,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把扫黑除恶与基层治理结合起来,坚决依法严惩“村霸”。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展示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定态度和决心;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做到三个“不放过”,即线索不查清不放过、疑点不查明不放过、“保护伞”查不出不放过,确保黑恶势力犯罪一网打尽;强化协同作战,坚持工作例会制度,进一步完善会商机制,严格执行线索收集、移交、核查制度,依法严惩黑恶势力,深挖、打击幕后“保护伞”;提升工作能力,邀请专家对案件的发现、甄别和侦办等工作开展专题培训,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把每一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都办成铁案。

“我们将强化督导问责,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落实或者工作组织不力、推动缓慢、敷衍应付、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责任查究,以最严的要求,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张书杰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