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建设“四好农村路” 助力脱贫攻坚战——访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栋超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8-08-13 08:5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的重要部署,突出在顶层设计、制度保障、组织协调、资金投入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全面推进农村公路的建、管、护、运可持续发展,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支撑和保障。截至目前,已完成农村公路改造提升150余公里,累计完成投资1亿元。”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栋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郭栋超告诉记者,市交通运输局牢固树立策划、规划、计划、实施“四位一体”工作理念,坚持把高起点、高标准的策划规划作为前提和基础,持续提升策划规划水平,全力做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该局严格按照道路设计标准组织实施,完善道路边沟、边坡、绿化、标志标牌等附属设施,保证道路建设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严格大中修养护建设程序,确保养护工程合格率100% 、优良率90%以上;持续开展好公路路肩培护环境整治活动,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实现农村公路“畅、洁、绿、 美、安”。

“具体工作中,我们坚持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管养水平。”郭栋超说,该局持续抓好省、市级文明示范路的保持和省级“美丽农村路”、市级“美丽农村路”的创建工作,大力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力争年内新增260公里市级“美丽农村路”和省级“美丽农村路”,同时,积极做好“公路+”文章,大力提升道路服务品质——围绕“公路+便民”,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围绕“公路+旅游”, 助力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围绕“公路+健身”,实现健康为民;围绕“公路+扶贫”,为群众打造扶贫路、致富路;围绕“公路+物流”,推进电商进村。

“在全市124个行政村已全部达到交通脱贫标准的基础上,我们加大对贫困村道路的养护管理力度,改善道路路容路貌,提升道路安全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助力精准扶贫。”郭栋超告诉记者,随着全面推进农村公路中心养护站和乡镇养护站规范化建设,我市不断提升机械化、精细化、常态化养护能力,已建成中心养护站5个,89个乡镇均建立了乡镇养护站,养护覆盖面75%以上;在“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活动和省、市级“文明示范路”“美丽农村路”创建活动中,积极开展“路田路宅分家”,突出抓好贫困村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以来,全市完成贫困村道路建设375公里,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交通运输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紧扣‘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的发展思路,将公路建设与乡村振兴、旅游开发、扶贫攻坚等结合起来,不断探索‘公路+扶贫’‘公路+旅游’等模式,让农村公路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器’。”郭栋超充满信心地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