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推动高质量发展 描绘高画质东城区——访东城区党工委书记朱发业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8-08-09 08: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是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4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发出了努力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中走在前列的庄严号召,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政治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今后的工作确立了坐标、指明了方向。”8月2日,东城区党工委书记朱发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说,“东城区要把贯彻落实省委和市委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党的建设高质量的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奋力推动东城区经济发展高质量,确保全区各项工作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全市前列。”

作为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东城区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出彩中原添彩?朱发业给出“东区答案”:必须坚持“拉高标杆、持续求进、创新突破、跨越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抢抓郑许一体化建设机遇,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和民生实事落实等各项重点工作,做到齐抓并举,走好高质量发展先手棋。

抓重点项目建设。围绕年初党工委、管委会确定的122个重点项目,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任务,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区分包领导要紧盯工作进度,定期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已开工的 78个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列入下半年开工的项目要抓紧拆迁清表,并做好规划、建设、土地等各项手续办理工作。特别是要紧盯中央公园、职教园区教师公寓和基础教育三年攻坚项目,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抓棚户区改造。实施棚户区改造的根本目的是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兼顾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东城区各拆迁指挥部要继续弘扬“三股劲”精神,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千方百计抓好拆迁工作,为后续土地出让和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保障。同时,要做好安置房建设工作。前王门、菅庄二期等安置小区要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已建成的三里桥二期、半截河86号、69号地安置小区,要抓紧完成分房工作。

产业转型升级是东城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重点工作。朱发业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随我市党政考察团赴徐州考察学习,深受触动和启发。“徐州市在调整结构中,注重‘三去一降一补’,通过传统产业的提升以及新兴产业的发展,来调优产业结构,实现了由‘煤都’到‘绿城’的美丽嬗变。这个做法值得东城区借鉴和学习。”朱发业说。

抓产业转型升级要做强“三产”,加快推进万达商业广场、建安文化广场、中原云鼎广场和万洲大都汇二期等项目建设,完善城区配套服务设施,实现以项目带动人气、商气和财气。要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巩固提升土地价值空间。要做大“二产”,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推动产业集聚区现有企业升级改造,加快金科静脉产业园、河南辰诺建材物流园、腐竹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不断壮大产业园区规模。要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产业园及双创基地平台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孵化能力。

抓城市管理提升。以创建中国人居环境奖为抓手,持续加强市容市貌整治,重点开展夜市摊点、店外经营专项治理活动,提升城市夜景亮化效果。持续抓好建筑、道路扬尘治理,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要规范提升城市社区建设,加快今年新启动的5个城市社区建设,巩固提升恒大绿洲等3个全市示范社区建设成果,扎实做好社区便民服务和社区党建工作,把城市社区建设打造成东城区的“金字招牌”。

抓安全稳定和民生实事落实。增进福祉,民心所盼。要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要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抓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和“四改一增”项目,统筹推进医疗、养老、体育等社会事业,确保年底前向人民群众对表交账,让每一名群众都体会到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变化,分享到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红利。

省委和市委全会指出,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对此,朱发业表示,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全局的社会大转型、大变革,做好转型变革这篇大文章,必须以党的坚强领导为核心。省委全会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加强党建工作的“六个体现”、“三个注重”和“八项要求”,给党建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东城区牢牢把握政治统领这一重大原则,紧扣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东风劲吹鼓船帆,建功立业正当时。朱发业说:“我们将抢抓发展机遇,按照省委和市委全会提出的‘两个高质量’的发展战略,转变工作作风,务实重干,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发展途径,以担当促干劲,以作为创业绩,推动省委和市委全会精神在东城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出东城区发展的新篇章,为我市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