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打造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许昌模式”——访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桂勇翔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8-08 16: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我市根据中央、省有关文件精神,因地制宜,提出按照‘六个规范’(阵地建设规范化、社区党建规范化、组织建设规范化、队伍建设规范化、职能事务规范化、制度机制规范化)的要求,建设‘一有七中心’,打造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许昌模式’。目前,新建73个规范化城市社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日前,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桂勇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桂勇翔告诉记者,按照市政府相关文件,我市新建城市社区基本功能按照“一有七中心”标准设置,每个社区要有坚强的党组织为核心、民主的自治组织(居委会)为主导、广泛的社会组织为补充。一要建成面积不低于80平方米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行“联合办公”“一站式”服务,提高为社区居民服务的效率,逐步实现公共服务全覆盖。二要建成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的社区综治服务中心,加强社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形成社区警务与居民自治相结合的社区群防群治工作体系。三要建成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的社区文体活动中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增强居民群众的社区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四要按照老年人日间照料专项建设标准建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和老年人提供周到、方便、快捷的服务。五要按照医疗卫生专项建设标准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疾病预防、保健、健康教育以及一般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诊疗服务。六要建成面积不低于40平方米的儿童服务中心,有效解决部分居民家庭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问题。七要建成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的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以社区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为依托,引导群众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使之成为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重要平台。

“我市把城市社区建设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深化人居环境奖创建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这是目前工作进展较为顺利的重要原因和坚实基础。”桂勇翔说,目前,我市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办事处)三级都将社区规范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县两级都成立了高规格的社区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综治办、文明办、民政局等25个党委、政府部门为成员单位。在工作机制方面,月例会、季观摩和年考核工作推进机制等均建立完善,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每月听取社区规范化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全市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民政部门牵头协调、有关单位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工作格局。

桂勇翔告诉记者,按照市里的部署和要求,各县(市、区)的社区建设工作已进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目前已有10个城市社区完成规范化建设任务,26个城市社区已开工建设,其余37个社区都在进行办公用房的清缴和建设手续审批。“今年社区规范化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会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建立有效推进机制,确保整体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他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