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实施免费筛查惠及妇女儿童——访市妇联主席张淑芹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6-26 09: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市妇联承担省定民生实事中的免费开展农村适龄妇女和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简称‘两癌’筛查)、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简称‘两免’筛查)工作。作为牵头单位之一,接到任务后,市妇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得力措施扎实推进,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昨日,提起今年的民生实事,市妇联主席张淑芹表示。

据介绍,2017年,我省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免费对中早期孕妇开展一次血清学筛查和一次四维彩色超声筛查,对新生儿开展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和听力筛查,费用由省、市、县三级财政分担,要求做到应查尽查,实现全覆盖。2018年,我省在继续全面实施“两免”筛查的基础上,将“两癌”筛查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计划用5年时间,对农村及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35—64岁妇女(我市7.21万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免费开展1次“两癌”筛查。

“‘两免’‘两癌’筛查是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保障妇女儿童健康的民生实事。为做好这两项工作,我们在加强宣传和入户调查的同时,对全市各级妇联及筛查机构进一步加强督导,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基础。”张淑芹说。

为营造全市家家关注和人人知晓“两免”“两癌”筛查工作的良好氛围,市妇联多管齐下,扎实开展免费筛查宣传工作,精准施策,主动作为,努力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组织基层妇联组织、卫计工作者和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讲解免费筛查的政策、具体办法和流程;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海报标语、制作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服务卡,营造“两免”“两癌”筛查宣传氛围;入户排查、为服务对象登记造册,协助卫计部门建立服务档案;在“两免”“两癌”筛查工作中针对路途远、交通不便、行动不便的孕妇开通绿色通道等。“为方便适龄妇女接受筛查,县(市、区)根据不同乡镇农闲时间科学安排筛查计划,组织医疗工作人员携带医疗设备,依次到各乡镇开展筛查工作。部分乡镇还安排车辆接送‘两癌’筛查妇女,乡(镇、街道办)妇联主席带队组织妇女进行筛查等,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张淑芹告诉记者。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目前该项工作已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今年5月底,“两免”筛查工作已完成出生缺陷产前超声筛查10875例,筛查率47.05%,产前出生缺陷血清学筛查12084例,筛查率52.71%,新生儿“两病”(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筛查20657例,筛查率90.11%,新生儿听力筛查19863例,筛查率86.65%。4个项目筛查率均超过省定目标任务。“两癌”筛查由于要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启动较晚,截至目前,已筛查8069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1%。

“下一步,市妇联将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及时会同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推进会,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进一步形成做好免费筛查这一民生实事的工作合力;同时,进一步加强督导,严格实行定期通报制度、督导追责制度,以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张淑芹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