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改善人居环境 展现城市形象——访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蔚钟声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6-22 08: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争创中国人居环境奖,既是市委、市政府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落实打好‘四张牌’总体要求,造福群众的‘民心工程’,也是我区建设‘生产、生活、生态、生命’四生融合开发区的基础性工作。作为国家级开发区和全市发展的前沿阵地,开发区要举全区之力,助力全市‘五城联创’,展现最好的城市形象。”近日,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蔚钟声表示。

蔚钟声介绍,为做好中国人居环境奖创建工作,开发区围绕“3月申报成功、9月通过验收”这一总要求,扎实开展创建活动,多措并举,全员参与,确保创建工作按照既定目标,稳步扎实地推进,使开发区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挂帅,成立了创建指挥部,9名县级干部牵头,11个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形成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同时,印发了《开发区创建中国人居环境奖实施方案》等创建工作方案,建立创建工作台账,并通过召开动员会、促进会、调度会、联席会,重大问题协调化解等推进机制和督察、表彰、约谈、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开发区已召开8次联席会,研究处理事项15个,解决问题20个。

人居环境奖创建,硬件设施完善是重点。开发区结合全市百城提质、“绿满许昌”、棚户区改造、“四改一增”等专项工作,从教育、医疗、文体、居住环境、基础设施等多方面入手,完善硬件设施,增强综合服务功能。把创建指标落实为一个个具体项目,通过项目建设,推动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城市管理彰显人文关怀,基础设施满足服务半径,如今的开发区,居住、出行、购物、休闲、娱乐、文化、医疗、教育、保障,环环相扣又井井有条。通过创建工作,开发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PM2.5、PM10浓度大幅下降,河水断面检测达标率91%;人居环境持续提升,打造了“质量公园”“双龙湖游园”“四海游园”和“雄霸天下”等多个娱乐休闲场所。

蔚钟声表示,开发区将把宜居作为一个渐进的民生目标,精心计划、稳步推进,着力改善人居品质,为人居城市建设注入新的内涵。今年,开发区共安排项目47个,目前已完工2个,开工建设20个,正在办理前期手续22个。

改善居住环境,改造老庭院8个,涉及1115户居民;棚户区改造项目4个,涉及搬迁群众2080户,让千家万户旧貌换新颜。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新建道路3条,打通断头路1条;提升改造环卫公厕5个;新建医院1个,配合修建公路2条;管网改造4条,绿满许昌行动计划谋划项目14个,计划建设绿道3个。

提升生活品质,打造15分钟“体育健身服务圈”和“体验生态圈”,建设多功能运动场4个、排球场5个、7人制足球场2个、门球场1个、乒乓球台20台、健身路径4条、儿童游乐设施4套、多功能象棋桌椅13套等;建设2座智慧阅读空间。

“改善人居环境,就是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更好承载发展。下一步,我们开发区将继续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职能部门分工,对各项创建指标逐项细化、对标达标再提升。围绕‘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协调发展’这一目标,将开发区打造成为‘生产、生活、生态、生命’‘四生’融合的产业新城、科技绿洲,全力冲刺人居环境奖,让环境更加宜居、人民更加幸福。”蔚钟声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