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城市管理提档升级持续优化人居环境——访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静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6-06 08: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城市是否宜居,建设是基础,管理是关键。作为全市城市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市城管局肩负着全市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夜景亮化、建筑垃圾管理等诸多方面的行业管理职责。这些工作无一不与城市人居环境密切相关。

“‘五城联创’开展以来,市城管局一刻不敢松懈,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呼应群众需求,化压力为动力,在各项创建工作中出真招、见实效, 2017年牵头完成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任务。2018年,我市吹响了冲刺中国人居环境奖的号角,涉及城市管理工作共8大类、13项指标。目前,各项指标均已对标达标。”谈及创建工作,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静告诉记者。

刘静说,在完成创建指标任务的基础上,市城管局围绕各项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回头看”,通过查漏补缺,力争城市管理工作完成提档升级,为我市人居环境创建打造更多、更好的亮点。

园林绿化水平是判断一个城市宜居程度的一项重要指标。因此,市城管局始终紧抓园林绿化建设不放松,持续推进以乔灌木植物配置的“绿满许昌”建设,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构建“蓝轴绿脉花海畔城生,两环三带四海二十园”的城市园林绿地体系,将许昌建设成为“绿野环绕、林水相依、花城相伴”的内陆邻水共荣生态园林城市景观的生态宜居城市。特别是今春以来,市城管局紧抓春季黄金时机,集中开展了补植补栽专项活动,逐路段、逐游园、逐点位、逐棵树进行拉网式排查登记、补植补栽,确保绿化不留死角。截至目前,我市对中心城区84条(个)道路、游园绿篱进行了提升,共修剪绿篱、草坪109.86万平方米,修剪树木11313株;补植补栽绿篱8.52万平方米、树木4375株。这些举措,有效提升了我市生态园林绿化建设水平,让许昌的这个夏天变得更绿、更美。

数字化城市管理也是我市发现城市问题、改善人居环境的一把“利器”。我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于2010年6月正式运行,每年处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35万件,整体结案率达到99%。2015年,我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被住建部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2017年以来,我市又对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软硬件进行了智慧化升级,进一步加强了行业智能化软件开发与装备提升建设,利用移动视频采集、高空视频采集、固定视频采集、智能视频分析等多种智能化手段,360度全方位发现城市管理问题。此外,大力推进了县级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步伐,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数字城管全覆盖和市县数字城管系统的并网运行。

除了数字化城市管理,我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和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一体化项目也被住建部频频“点赞”,先后荣获人居环境范例奖。目前,我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也在98%以上。生活垃圾资源回收工作主要采用“四级回收”模式,每天可回收资源266吨,回收利用率高达38%,超额完成达标任务。

“指标虽已完成,但在城管人眼中,城市管理的提升、人居环境的优化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刘静表示,下一步,市城管局将继续落实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严格按照市五城联创指挥部工作要求,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城管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突破工作重点,全面完成城市管理工作的提档升级,为人居环境奖的成功创建提供坚强保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