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共创人居城市 共享美好生活——访市人居环境奖创建办主任、市城乡规划局局长李光亚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5-29 08: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碧水润城,绿树荫城,产业兴城,文化融城……近年来,通过坚持不懈抓创建,许昌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作出了‘五城联创’的重大决策。作为其中综合性最强、涉及面最广、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奖项,‘中国人居环境奖’创建能大幅提升城市竞争力、影响力和美誉度,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意义十分重大。”日前,就“中国人居环境奖”创建工作,记者采访了市人居环境奖创建办主任、市城乡规划局局长李光亚。

李光亚告诉记者,中国人居环境奖创建工作涵盖居住环境、生态环境、社会和谐、公共安全、经济发展、资源节约等六大方面,涉及5个区政府(管委会)和31个市直部门,更涉及全体市民群众,成功创建需要市委、市政府当好舵手,创建办当好鼓手,各创建单位当好桨手,全体市民群众广泛参与支持。

据悉,“中国人居环境奖”创建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创建指挥部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四方作用,召开推进会、协调会、联席会20余次,印发督查通报200余份;创建办狠抓推进落实,组织有关创建单位到宝鸡、徐州等创建成功地市考察学习,创新开展民意调查,吸引约4.5万名群众、5000名党员干部参与,将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交通、社区养老、医疗等问题列入攻坚台账;承担创建任务的各主体责任部门和配合部门积极作为、通力协作,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指标达标项从去年的46项提升至目前的58项,申报材料已报送省住建厅审查。

“作为牵头部门,市城乡规划局牢固树立民生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举全局之力牵头创建、投入创建、奋力创建,在统筹协调的同时,紧紧结合规划职能和优势,加强规划研究,优化功能布局,提升服务水平,着力让人民群众在创建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李光亚说。

李光亚说,许昌已步入大城市行列,市城乡规划局针对我市城市发展阶段和社会矛盾新变化,强化城市发展战略和空间规划研究,进行一系列重大规划调研,一些成果已转化成市委、市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为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效益最大化、提升城市品位发挥了作用。“今年以来,我们以‘中国人居环境奖’创建为抓手,牵头谋划了191个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总投资约865亿元,年度投资约315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正在推动城市提档升级,出行难、取暖难、如厕难等‘城市病’逐步化解,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李光亚说。

作为全省首家创建中国人居环境奖的地级市,我市没有现成经验借鉴。在创建工作中,我市积极探索、潜心研究,在实践中建立了一套科学管用的创建体系。目前,省住建厅已委托我市制定河南省人居环境奖创建指标体系和验收机制,这将为我省人居城市建设提供重要遵循和参考。

规划是城乡建设的“第一粒扣子”,科学编制规划尤为重要。

李光亚说,在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中,他们优先完善城市功能,优先布置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高质量编制医疗卫生、城市绿地、中小学布点、养老设施等专项规划,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着力让人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同时,严格落实“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不断优化流程、简化程序,压缩审批时限,主动靠前服务,促进项目落地,倾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创建永无止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王国生书记调研许昌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过硬的作风,不折不扣完成创建任务,让‘中国人居环境奖’早日花落许昌,让莲城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李光亚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