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访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印庆跃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12-13 16: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们坚持把健康扶贫作为卫生计生系统的头等大事优先部署,先后出台了16份扶贫文件,成立5个督导组,深入一线对5个县(市、区)健康扶贫工作进行不间断督导检查。”在我市扶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印庆跃坦言,她感受到了责任的重大和时间的紧迫。

在这16份文件中,市卫生计生委充分发挥医疗卫生行业在脱贫攻坚大局中的职能作用,制定了一系列健康扶贫政策。按照“应治尽治、应签尽签、应送尽送”的原则,对全市318名患9种大病贫困人员制定了大病救治台账,各地定点医院开通救治绿色通道全力救治;对全市65043名贫困人口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向慢性病贫困患者免费配送药品48967人次,累计赠送药品价值414.81万元;深入“开展百医包百村”健康扶贫工作,累计参加帮扶活动的医务人员6155人次,受益群众达73100人次,捐赠诊疗设备及其他物品价值近78.6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从以下几个方面扎实做好健康扶贫工作。”印庆跃说。一是开展大病集中救治。根据市扶贫办提供的信息,及时对新纳入的贫困人口进行体检筛选,对符合救治条件的人员纳入统一管理,实行动态监管。持续对全市9种大病患者进行积极跟踪治疗,制定大病救治台账,随时掌握救治动态,全力进行救治。二是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照每个贫困户“一人一档”“一病一方”的原则,定期随访每位签约贫困人口,为贫困人口提供健康咨询和保障服务。三是对贫困人口继续实施免费送药。结合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定期检查,及时调整用药方案,免费送药,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医药负担。四是提升贫困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对全市44个贫困村加强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对部分村卫生室进行提升改造,配备必要的医疗设备,加大对村医的培训力度,全力提升贫困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同时,我们要全力做好督导落实工作。”印庆跃表示,按照全市脱贫攻坚第十次推进会议要求,市卫计委成立的5个督导组在脱贫攻坚决战月期间实行健康扶贫日报告制度,多频次、不间断地对各地健康扶贫工作进行督导考核,及时向市扶贫办上报督导情况,对于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督导组责令限期整改,坚决打赢全市健康扶贫攻坚战。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