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提升监管水平 巩固创建成果——访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新民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08-07 09: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的最高荣誉,文明城市创建是对一座城市的综合检阅。“创建成果最能全面反映一座城市的形象和整体治理水平,是反映一个地区现代文明程度、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近日,谈起创文工作,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新民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住建局高度重视创文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创文办的决策部署和“奖牌拿到手、创建不松手”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工作。市住建局按照市创文办要求,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做到事事有人过问、件件有人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在我市创文工作中,市住建局承担着中心城区游园、广场、绿地、建筑工地、主次干道、街巷、市政公用设施的监督管理工作。“我局专门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专门的创建办公室,负责创文工作的统筹协调、督查督办和日常工作。”周新民告诉记者,为加强对创文工作的组织领导,市住建局还抽调精干人员组成督查组,配备督查车辆,拨付专项资金,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目前,市住建局承担的各项创文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护城河水系建设管护。护城河环通工程是我市三大水利项目重要组成部分,是“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水生态体系中的“内环”。护城河环通工程自2015年12月建成通水以后,水域面积达18.47万平方米,蓄水量23万立方米,全线绿地面积约3.4万平方米,水生种植面积约24.3亩,厚植了生态环境新优势。为加强护城河水系建设管护,保持水清河畅,市住建局紧跟上级步伐,制订并出台了《许昌市护城河水系管护考核奖惩办法》,明确管护标准,落实管护经费,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对河湖水系进行维护管理,建立日巡查、周例会、月考核三级管理体制,实行日常巡查和月集中考核,考核结果在媒体上公布,并严格落实奖惩,取得了良好实效。2016年,护城河管护已创出品牌,在我市历次水系考核中始终名列前茅。

强化中心城区市政设施管养和园林绿化管养。为打造优美宜居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牌和形象,市住建局要求市政设施巡视主次干道一日两巡,背街小巷一日一巡;调整游园、广场工作时间,加强保洁管理,根据夏季季节特点,要求主要广场、游园7时30分保洁到位;集中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在市区春秋广场、文峰游园、西湖公园设置志愿服务站点;在游园、广场、绿地、西湖公园设置创文公益广告。

持续深化物业服务小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市住建局制订下发了《关于加强物业服务小区管理积极做好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分别从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宣传、加强社区民主建设与管理、加强小区无障碍设施管理、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加强小区绿化和环境卫生管理、加强小区公共安全保障工作等6个方面逐项进行自查整改。通过创文工作的持续开展,物业服务小区在管理规范、服务标准、环境优美等方面得到了有效提升,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此外,市住建局还进行全方位不间断督查,加大对“数字城管”案件处理的督查力度,对因完不成任务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其相关责任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进行严肃追究。

谈起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周新民表示,市住建局将按照创文任务,一是标本兼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继续推行并完善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使我市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成为一项日常工作、常态工作。二是落实责任,按照台账时间节点,夯死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围绕所承担的园林绿化管养、市政设施管养、物业管理等创建任务,把工作做细、做深、做实,确保所承担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圆满完成。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