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倡导文明旅游 全力助推创文——访市旅游局局长陈志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08-04 11: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旅游行业作为重要的窗口和形象,在创建文明城市中肩负着重要使命。”8月3日,市旅游局局长陈志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要求,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展示许昌旅游良好的文明形象。

根据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今年市旅游局承担的主要任务包括:运用多种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诚信许昌等方面的公益宣传;在旅游景区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在星级饭店、旅游景区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和志愿服务;室内办公场所全面禁烟;在星级饭店普遍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公示《旅游企业诚信服务公约》,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和完善的投诉处理记录;旅游企业服务设施完备,营业环境干净、有序、安全。

今年以来,市旅游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严格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要求,精心组织,狠抓工作落实,做到层层有人抓,环环有人管,确保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截至目前,该局先后统一印制了“文明旅游 理性消费”公益宣传页1万份,旅游行业各创建单位新增和更新创文公益广告265幅,设置餐桌文明用餐标牌152个,劝导客人不文明用餐行为26次。

陈志远介绍,当前,市旅游局创文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是在于培育文明旅游的意识和风尚。这就要求旅游行业要坚持不懈地对从业人员进行文明旅游的教育和培训,促进广大游客和市民文明旅游素质的提升。

对此,他们一是实行全员分包督察机制。市旅游局成立5个督察组,实行以局班子成员为组长的分包督察责任制,全局干部职工分包旅游企业单位,每家创建单位都有固定的分包督导人员,每周至少对分包单位督察两次。二是实行跟踪问效机制。市旅游局成立以局长陈志远为组长的创文督导组,负责对各督察组的督察情况进行暗访督导,每周在局班子例会上通报暗访督导情况,落实整改时限。三是实行责任追究机制。对于督察不力,造成分包单位被市领导点名批评或被市创文办通报批评的,督察组组长要在局班子会上作检查,分包具体工作人员要在局全体会上作书面检查。

同时,他们持续抓好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主题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认真做好“诚信许昌·善孝莲城”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诚信典型系列评选活动;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倡导节俭风尚;加强文明旅游教育引导,切实提升市民文明旅游素质;打击旅游违法行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文明让城市更优雅,旅游让生活更幸福。陈志远最后表示,他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创文办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突出旅游行业特色,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打造工作亮点,深入推进创文工作,为今年全市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增光添彩。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