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治城育人两手抓 奋力创建文明城——访东城区党工委书记朱发业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08-03 09: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牵涉方方面面,创建任务重,对此,按照突出重点、创出亮点的工作部署,我们结合自身实际,综合施治,多策并举,扎实落实各项创建任务,为全市创文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近日,提起东城区的创文工作,东城区党工委书记朱发业如是说。

近年来,东城区始终按照“奖牌拿到手,创建不松手”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的标准要求,结合东城区工作实际,统筹规划,进一步推动创文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努力实现从“创建文明城市”到“建设城市文明”的新跨越。

为此,东城区在创文工作中明确理出了“六个重点”工作和“五个难点”工作。其中,“六个重点”工作分别是城市社区文明建设、志愿者服务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容市貌整治、2017年省棚改计划项目的整治、五小门店治理;“五个难点”工作分别是城市文明程度提升、无主管庭院治理、背街小巷整治、店外经营及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针对创建重点和工作难点,东城区理清思路,分门别类制订工作方案,逐一破解困局,不断走出了一条创建工作新路子。

为解决在创文工作中存在的城市服务功能难以满足群众需求等突出问题,东城区立足问题导向,集中开展“六项行动”和“四项整治”活动,努力实现市民文化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两大提升。“所谓‘六项行动’,即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美德少年评选行动、‘青护莲城’志愿行动、孝心示范村创建行动、‘六进社区’行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行动。‘四项整治’,即中心城区重点区域综合整治,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食品行业、窗口单位和公共场所等领域的行业整治。”朱发业解释道。

“这些行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大家普遍认为,目前的街道、社区更加干净整洁了,群众的文明素质也得到了较大提高,居民幸福感日渐提升。”朱发业告诉记者。

在谈到下一步的创文工作时,朱发业表示,文明城市创建是利国利民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重在持续、重在过程,把城市规范化管理和市民素质提高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治城和育人相统一,是创建的关键所在。下一步,东城区将以“城市文明·你我同行”系列主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公益活动,使群众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从而提高素质;将以“百年追梦·全面小康”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不断增强未成年人的爱国情怀;将进一步拉高标杆,打造品牌,把创建工作做得更深、更实、更精,为我市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力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创文征程上,东城区将继续发扬有作为、敢担当的工作精神,真抓实干,勇于争先,全面提升文明程度,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和创文实效向党的十九大献礼!”朱发业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