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强化红线意识和责任担当 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访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焦建华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7-06-12 09: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我市当前正处在“建设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我市将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维护经济社会健康发展?6月6日,正值第十六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到来,记者采访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焦建华。

“我们安监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焦建华说。

近年来,我市各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和各级安监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以人为本,以史为鉴,坚持警钟长鸣,警示高悬,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狠抓安全监管,使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实现新跨越。2016年,全市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9%;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1.4%,无重特大事故。我市被评为2016年度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省6个省辖市获此殊荣)。

在今年年初市政府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上,市安委会主任、市长胡五岳强调,2017年,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也是许昌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全市上下务必增强政治敏锐性,将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中之重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作为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我们始终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懈怠!”焦建华坦言,进入2017年,安监工作坚持“命”字在心,“严”字当头,以贯彻落实《意见》为主线,着力凝聚政府、企业、市场和社会“四种力量”,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今年以来,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继续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

焦建华说,面对经济新常态,市、县安监部门更要发出抓预防、抓治本的最强音;深化煤矿、道路交通等八大专项整治;提升保障能力,加大安全投入、构建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创建安全许昌等强化基层基础五项工作;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依法治理,狠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委、政府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失职追责机制。

焦建华最后表示,安全生产永远没有休止符。当前,安监部门要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五落实五到位”为重点,督促企业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规范标准,强化高危行业企业安全风险等级管理、隐患排查治理、安全诚信体系和“黑名单”等制度落实,夯实企业安全基础;持续开展煤矿安全“体检”和化解产能工作、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以乡(镇、街道办)和行政村(社区)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化建设、“智慧安监”建设、企业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为抓手,推进安全监管网格化、安全管理信息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开创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