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服务教育发展 助力“三年攻坚”——访市发改委主任杨朝晖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7-06-07 08: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市委、市政府站在教育关系民生、教育支撑发展、教育决定未来的高度,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这是对‘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践行,体现了党委政府办好教育民生实事、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坚定决心,开启了我市实现教育现代化、打造中原教育强市的新征程。”近日,在提到许昌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时,市发改委主任杨朝晖说。

近年来,市发改委结合工作职能,坚持投入向教育倾斜、投资向教育优化,在制定发展规划、明确重点任务、统筹资源配置、谋划重大项目等方面,优先考虑教育发展需要,并积极争取更多教育项目获得上级资金支持。“十二五”以来,该委会同教育等部门编制实施了农村初中校舍改造、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学前教育试点建设、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等教育专项规划,有效地推动和实施了一批项目,全市共有84个幼儿园、中小学建设项目获得上级资金支持,新建、改扩建各类基础教育设施17.6万平方米,有效改善了我市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

那么,在全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如火如荼开展之际,作为发改部门,将如何促进我市教育进一步发展呢?对此,杨朝晖表示,市发改委将持续拉高标杆、坚决落实责任、坚持主动作为,竭力推进全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的实施。

——合理规划布局,补齐资源短板。市发改委将坚持把配置教育资源、确定教育规模、布局教育结构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和统筹当前和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力争布局规划更合理、更科学。一方面,合理确定幼儿园发展数量和区域布局,全市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不低于100所(中心城区50所),有效破解“入园难、好园挤”问题;另一方面,指导各县市区结合“全面改薄”、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寄宿制学校建设等工程,加强学位紧缺区域学校规划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不低于200所(中心城区30所)的任务。

——优化审批服务,做到快审快批。杨朝晖表示,对教育项目立项工作,他们将实行属地管理,市直项目由市发改委立项,县级项目由所属县(市、区)相关部门立项,方便服务对象,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他们将进一步简化教育项目立项程序和办事流程,实施联审联批和“一站式”服务,对于手续齐全、符合条件的项目,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对于情况特殊的项目实施“绿色通道”,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最大限度地压缩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间,做到及时立项,缓解学校压力。

——强化指导管理,加快项目建设。目前,市发改委已将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工程纳入市级重点项目进行管理,提高现场调研频率,动态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同时,他们还会同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指挥部督导组加强对责任县(市、区)的进度督导和业务指导,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力争学校早建成、早投用。

——紧跟上级政策,争取资金支持。一方面,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协助相关部门寻找项目、选好项目、论证项目,加快建立各类教育项目储备库;另一方面,完善对上沟通机制,广辟与上级部门的对接渠道,深化与上级部门的对接程度,力争教育储备项目更多地进入上级规划盘子。同时,市发改委还将准确把握教育专项规划编制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及时抢抓国家、省支持教育项目的重大机遇,竭尽所能争取更多上级资金支持。

——理顺普通公办高中学费管理。根据三年攻坚计划“建立完善普通高中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使普通高中经费保障(生均公用经费+学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要求,市发改委将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精神,通过加大财政补贴来提高生均经费标准,为优化提升高中教育资源提供资金保障。目前,市发改委已会同教育、财政等部门做了大量前期摸底调研、方案论证等工作,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方案,待市政府研究同意后尽快落实推进。

“服务教育发展,助力三年攻坚,我们责无旁贷。”杨朝晖说。为落实好全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目前,市发改委已经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制订了市发改委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并设立了任务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三专”推进,全力以赴推进各项攻坚任务落实,为全力打赢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战、推动我市基础教育进入全省先进行列作出贡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