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 促进教育事业加快发展——访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民生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7-05-19 08: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是补齐教育短板、满足群众教育需求的重大举措,对打造中原教育强市,加快建设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具有关键支撑作用,对开发区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民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开发区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发展,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改善办学条件,着力提升办学水平,相继建成了开发区实验小学、罗庄小学、孙庄小学、开发区实验幼儿园、长村张乡中心幼儿园、干戈李幼儿园、长村刘幼儿园、中科院幼儿园、艾德国际幼儿园9所学校;开发区实验小学二期综合楼、开发区实验中学、大路陈小学、洼孙小学正在有序建设;开发区实验小学、罗庄小学荣获“许昌市名校”称号;连续几年中招考试上线率均居于全市同类学校前列。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规划区内大班额问题突出、农村校舍不足、师资力量不均。下一步,开发区将按照全市三年攻坚的决策部署,遵循适度超前的原则,拉高标杆,建好学校项目,壮大教师队伍,提升教育质量,努力补齐教育资源不足、不均及质量不优等短板,通过三年努力使开发区教育工作迈入全市第一方阵,努力创办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王民生满怀信心地说。

王民生表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开发区将以学前教育普及、义务教育扩容、民办教育创新、教育质量创优等工程为抓手,坚持规划先行,认真研究制定中小学布局调整专项规划、中小学幼儿园布点规划、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腾退教育及公共资源改造利用规划、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具体规划,同时,根据规划制订出详细的项目实施方案,确保项目有序展开、如期完成。三年内,开发区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7%,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达到90%以上。规划区新建(改扩建)小学2所、初中1所,破解入学难、大班额问题。农村将建成小学2所,改善偏远地区办学条件。培育1所精品学校,引领教育质量提升。此外,还要大力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出台鼓励政策,争取建设1—2所高规格的私立中小学,及早谋划开发区高中,构建完善的基础教育体系。

“为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发区要在教育装备、师资队伍、教育经费等方面,努力达到或超过省定标准,并积极配合建安区,按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创建工作时间节点,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在此基础上将持续加大投入,尽早实现优质均衡。”王民生说。

在三年攻坚中,开发区将加快推进“名师促进计划”,大力实施名师、名班主任和名校长培养工程,争取每个学科都要有名师团队。每年要有计划地组织选拔一批优秀后备干部和骨干教师外出培训,培养一批懂教学、会管理的行家里手。进一步完善教师激励机制,提高教育质量奖的额度,发挥教育质量奖的引导激励作用,从物质、精神、情感等方面有效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探索实践按教师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设立专项奖励资金,重奖教育教学成绩突出的校长、班主任和优秀教师。激励广大教师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中。

“基础教育三年攻坚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开发区成立了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领导机构,由我亲自出任指挥长,制定了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实施方案,明确细化分工,建立周例会、月班子会研究制度,切实解决攻坚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圆满完成攻坚任务。”王民生说。开发区将认真落实好教育经费“三个增长”和“两个提高”,财政将优先保障教育经费投入,教育附加足额征收、足额拨付,用于教育事业发展,土地出让收益按10%足额投入教育,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对纳入全市三年攻坚的重大项目、纳入全区的民生项目,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排名、一月一公布”制度,每月进行一次全面督导。对于组织有力,措施到位,按进度、按要求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单位,要进行通报表扬奖励;对于组织不力、进度迟缓滞后的单位,要进行通报追责。

“全市基础教育提升攻坚,为我们描绘了未来三年许昌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蓝图,许昌教育的春天已经到来了。开发区将抢抓教育改革发展历史机遇,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扎扎实实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为许昌市打造中原教育强市,建设‘三力’许昌作出积极贡献。”王民生最后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