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抓提升强基础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访魏都区委书记张书杰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7-05-17 08: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魏都区的基础教育关系市区家家户户,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希望工程、发展工程。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全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动员会精神为契机,用三年时间,在全市率先普及学前教育、率先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使基础教育率先进入全市先进行列,努力建设教育强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日,魏都区委书记张书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魏都区把教育项目建设纳入民生“365”工程,实施了义务教育学校攻坚计划、义务教育资源扩充工程、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投资1.9亿元新建、改扩建14所中小学,新增8920个义务教育学位,培育出了3所许昌明星学校、7所许昌名校、19所许昌市素质教育示范校;投资4000万元新建、改扩建27所公办、民办幼儿园,新增6570个学前教育学位,培育出了3所省级示范幼儿园、6所市级示范幼儿园、9所一级幼儿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5%;设立“区长教育质量奖”,培养出了17名特级教师,14名省、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拔尖人才,30名市级名校长、名师;顺利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验收。

在回顾魏都区教育工作成效时,张书杰说:“成绩可喜,但魏都区的基础教育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不小,比如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优质学校分布不均的问题,我们还缺少一批在全国全省能够叫得响的名师、名校。全市攻坚动员会上提出了‘2115’建设提升计划,明确了‘三个率先’的奋斗目标,这是魏都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利好、战略契机。我们将围绕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启动实施学前教育普及、义务教育扩容、教育质量创优、民办教育创新四大工程,进一步补齐短板、拉高标杆,办好公平普惠、优质多样、充满活力、人民满意的一流教育,用三年时间把魏都区打造成为许昌乃至全省的教育强区。”

主动作为,在建校建园上实现突破。魏都区到2019年年底,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1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3所,创建5所精品学校。具体到年度计划,2017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6所、幼儿园8所,2018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所、幼儿园10所,

2019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所、幼儿园5所,切实解决城区“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得起学、读得起书,接受良好的教育。

拉升标杆,在建设名校上实现突破。以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为抓手,致力改善、提高现有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水平,实现基础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跨越。张书杰说:“我们将继续推行‘名校+新校’‘强校+弱校’建设模式,力争每年创建1所名校、1所明星学校、2所精品学校;到2019年,全区市级名校、明星学校、精品学校达到20所以上,擦亮魏都教育品牌,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入好园、上名校的愿望。”

强化担当,在破解教育难题上实现突破。当前,城区场地紧张、投入大、用地面积不足困扰着魏都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谈到这一问题时,张书杰说:“教育是一个人、一个家、一个地方发展的根基,花再多的钱、吃再多的苦也值得。我们将借助三年攻坚的机遇,运用有解思维,加大投入力度,采取地下空间利用、一校多区、联合办学、名校帮扶等模式,放大优质教育资源,全面破解制约教育发展的难题。”

积极运作,在资金投入上实现突破。抢抓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省市以奖代补的机遇,争取上级更多资金支持;依托区投融资平台,计划3年内新增教育债券5.55亿元、PPP融资6.7亿元;把教育发展与百城提质工程、棚户区改造相结合,采取打捆运作的方式,加大教育发展融资力度;着力引进知名教育集团,吸引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力争3年内实现社会融资5.32亿元。张书杰说:“我们还将把基础教育三年提升计划资金列入财政预算,设立民办教育专项奖励资金,加大财政投入,保障教育优先发展。”

持续提升,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实现突破。实施名师、名校长培育工程,选拔30名优秀青年教师,建立后备校长梯队,采取跟班培训、集中培训、高校培训、名校交流、郊区学校挂职等形式,进行重点培养。扩容中小学教师编制,每年定期招录一批优秀教师。区财政每年拿出300万元专项资金,落实班主任岗位津贴。教师培训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支持和引导教育事业发展。结合“许昌英才计划”,研究制定高端教育管理人才引进方案,着力引进全国知名校长和优秀管理团队落户魏都办学治校,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精品学校。

采访结束时,张书杰说:“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是打基础、利长远的一项重大工程,关系民生、关系发展、关系未来。魏都区将抓住机遇、凝心聚力,发扬‘三股劲’,打好攻坚战,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为建设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撑。”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