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建设智慧城市 共创美好生活——访市工信委主任杨宏杰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7-05-17 08:3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中的各项关键信息,对城市的不同需求作出明确、快速、高效的智能响应,使城市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像人一样具有‘智慧’,具备自我调控能力。”日前,市工信委主任杨宏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对于增强城镇的综合竞争力和承载力,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提升政府的宏观调控、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杨宏杰告诉记者,2013年8月我市被住建部确定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后,成立了许昌市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具体负责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根据创建要求,我市确定了“两中心、四平台、N项智慧应用”的建设内容(“两中心”即政务云中心和公有云中心;“四平台”即网络基础设施、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城市公共信息交换平台和信息安全平台;“N项智慧应用”即智慧应用的个数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不断扩展)。

政务云实现大数据服务功能。目前,政务云计算中心已整合30多个市直部门的数据信息1200多万条,打通了“信息孤岛”,提升了政府资源的使用效率。按照国务院《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我市设计了“许昌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管理系统”,对全市的政务信息资源进行分类管理;同时开发建设了“许昌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修建政府部门间互联互通的“信息高速公路”,全市各级各部门都可以通过此平台实现信息的共享和交换,避免了重复建设,节约了财政投资。在建成4个基础数据库的基础上,我市又拓展开发了社会信用信息、电子证照2个主题数据库,对数据资源进行综合利用。

加快推进政务网络互联互通和系统开发应用。我市先后出台相关规定推进了纵向贯通省、市、县、乡,横向覆盖各单位的政务网络建设;依托政务云平台开发了党政机关协同办公系统,2017年1月正式启用,截至3月底,累计发送公文300多件、各类通知400多个、公务邮件近2万封、短信提醒3万多条,实现了“公文纸质传输”向“无纸化办公”“移动办公”的转变,大幅提升了行政效率。

稳步推进公有云及智慧应用项目的采购。我市的公有云及智慧应用项目将公有云中心、城市智能运营中心、智慧城市展示体验中心和十几项智慧应用打捆,作为PPP项目集中招标。此举在国内尚无先例,是2016年国内唯一一个涉及面最广、投资额最大、建设项目最多、交易体系最复杂、具有示范代表性的综合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目前正在积极推进。

杨宏杰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市工信部门将根据“五城联创”的任务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五城联创”指挥部的领导下,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各项任务的落实。推进公有云及智慧应用建设,尽快完成公有云及智慧应用项目的采购工作,确定中标社会资本方,市信投公司代表市政府与其共同组建项目公司,预计2017年6月开始建设,9月建成公有云计算中心,12月建成智慧城市展示体验中心和城市智能运营中心;完善提升政务云建设,按照有关要求,明确时间节点,抓好相关工作落实,2017年年底前,建成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并有效运行,主要电子政务应用系统互联互通,网上行政审批市、县、乡三级全覆盖,群众关注的重点民生服务事项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建立健全数据交换共享机制,推进政务数据共享交换的使用效率,提升政务应用水平;加强统筹协调,推动“我的许昌”APP上线运行和一卡通加载更多应用,推动居民一卡通公司的“许都通”与更多项目合作,加载更多应用,真正实现水、电、气、暖、交通、卫生、社保、通信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一卡支付”。通过上述努力,为推进“五城联创”,确保智慧城市达到国家智慧城市验收标准,实现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