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增加绿量提升绿质 打造生态秀美家园 ——访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指挥部副指挥长、市城管局局长刘静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7-05-11 08: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既是国家园林城市的‘升级版’,又是国家园林城市内涵的深化和拓展。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更加突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理念,更为注重服务、便民与生态和谐,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佳城市形态。开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立足许昌实际、审时度势提出的新的战略目标,对于推动城市高水平、高层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日前,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指挥部副指挥长、市城管局局长刘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刘静说,早在2006年1月和2007年5月,我市就分别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园林绿化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全市五城联创工作动员会后,作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领头军,该指挥部办公室围绕创建目标任务,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牵头抓总、攻坚克难,认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全面普查,摸清家底。为全面掌握城市园林绿化发展现状,摸清“绿色家底”,该指挥部办公室督促各区政府(管委会)及市住建局组织得力技术人员对全市各类绿地进行全面普查,普查对象包括公园、广场、游园绿化,林荫路推广率,道路、防护、生产绿地,居住区(单位)绿化等情况;收集汇总了我市300多家单位、130多个新建居住区、100多条12米以上道路、100多个游园、50多个生产绿地、16个防护绿地的普查数据,查找了我市在林荫路推广率、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园林式居住区(单位)达标率或年提升率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摸清了我市绿色基础底数。

积极谋划,以项促创。按照“以创建带项目、以项目促创建”的工作要求,该指挥部办公室调查摸底,谋划了55个园林绿化项目和“绿满许昌”专项行动。

其中,55个园林绿化项目,包括植物园建设、综合性公园及小游园提升、新建道路绿化、生物防治、垂直绿化等5大类项目,新增绿地面积3179.08亩,续建绿地172.4亩,提升改造绿地126.4亩;“绿满许昌”专项行动,共计4类工程96个项目,投资概算5992万元,包括道路景观节点提升工程27个、窗口部位公共场所提升工程31个、主要道路提升改造工程30个、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达标工程8个。

细化台账,夯实责任。创建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城市园林绿化Ⅰ级评价标准》和《许昌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结合园林绿化专家到我市调研时反馈的问题,进一步对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年度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建立详细目标台账,明确了29个责任单位共计322项具体创建任务,督促各责任单位对照台账,把握节点,对标达标,确保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任务全面落实。

积极对接,完善资料。按照创建评审办法要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积极与国土、住建等相关部门沟通对接,认真准备城市地形图、城市绿线位置图等17项遥感调查与测评基础资料,于今年2月底完成了向住建部的上报工作。同时,创建指挥部办公室督促各责任单位按照时间节点,完善创建资料,并根据创建指标要求进行分类汇总、整理归档,明确专人负责管理,做好指标解释准备,为我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按照《许昌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目标任务台账》和《许昌市“绿满许昌”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对29个责任单位的创建工作积极开展督导检查,加强了对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的督察督办,针对创建宣传氛围不浓、绿地管护不到位、上报资料不及时等问题,共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21期,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落实到位;加强沟通对接,深入实地现场,密切关注各责任单位绿化项目工程进度,目前,55个园林绿化项目已完工15个、已开工16个、正在筹备24个;96个“绿满许昌”专项行动项目已完工8个、已开工7个、正在筹备81个。

为圆满完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目标任务,刘静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把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创建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协调作用,集中力量重点整治,围绕弱项重点督办,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实施方案和目标任务台账,督促各责任单位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全面对标达标;强化工作举措,坚持“突出重点、主攻弱点、全面铺开”的原则,针对已达标的18项指标,加强日常管理维护,持续巩固提升,保证验收期间档案健全、管理有序,针对未达标的29项指标,督促责任单位积极寻找差距,认真分析原因,查找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突破,确保全面完成创建任务;强化联动协作,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汇报沟通,邀请上级领导和专家现场指导,督促各区及市直相关责任单位对照台账,不折不扣抓好创建任务落实,形成密切配合、上下呼应、合力共创的局面;强化舆论引导,多层次、多角度进行宣传动员,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强化督导考核,对照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围绕8个“一票否决项”和29个未达标项目进行重点监控,认真落实周督察、月考核、季排名制度,对领导批示、群众反映、媒体曝光的问题进行重点督察督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