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凝心聚力抓攻坚提升 改革破局建教育强市——访禹州市委书记王宏武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7-04-19 16: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春光贵胜金,赢春正当时。前不久,禹州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动员会召开,禹州教育以新的“蓝图”回应着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新期待:2019年年底,禹州市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78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所,重点打造2所省、市级示范性高中,创建10所精品学校。“目标任务艰巨,但我们充满信心。”近日,禹州市委书记王宏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禹州市有中小学412所(其中民办中小学68所)、幼儿园437所,在校学生及幼儿22.5万名,在职教师15636名。作为一个人口大市、生源大市和经济强市,禹州市教育事业急需爬坡过坎、破局提升,由教育大市发展为教育强市。

目前,提升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建设全省一流教育强市,已成为禹州市委、市政府和禹州市人民的共识。据王宏武介绍,许昌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动员会召开后,禹州市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和禹州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动员会,研究确定了具体的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并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高规格指挥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禹州市委提出的“争当教育书记、教育乡镇长、支持教育好局长”的号召,纷纷成立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工作领导组织,形成了一把手抓教育、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凝心聚力抓提升的良好社会氛围。

“目标激发动力,建设教育强市必须坚持高位谋划,拉高标杆,科学规划布局。”王宏武说。结合实际,禹州市明确提出了三年攻坚的具体目标: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验收,用三年时间,实现“三个率先”的目标,即率先普及学前教育、率先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率先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高“三个率”,即各个层级的入学率、高考本科以上的入线率、名校的录取率,推动禹州市由教育大市向教育强市转变,进入许昌市和全省先进行列。

王宏武对建设教育强市信心百倍,底气来源于禹州市正在谋划实施的“大教育”蓝图。在“大教育”的指引下,近年来,禹州市实施“学前教育普及工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高中教育提升工程、民办教育创新工程和教育质量创优工程”五大工程,已累计为教育发展投入资金20亿元,已建成2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一批现代化的幼儿园等。在三年攻坚中,禹州市计划再投资16.6亿元建设“大教育”。

今年,禹州市已经谋划了一批“大教育”项目,投资4亿元新建禹州职专,投资1.5亿元新建韩城办中心学校,投资6000多万元新建市直第五幼儿园、职工幼儿园、钧台办九年一贯制学校等,郑州轻工业学院禹州校区也将于今年秋季正式招生……这些项目实施后,通过“新建、搬迁、合并、扩容”对城区教育资源进行科学调整,合理利用,将带动禹州市整个教育资源实现破局重组,科学布局,增加学位1.1万个,一举解决“大班额”问题。

“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的重点,主要体现在项目建设、队伍建设和质量提升上。”王宏武说。为此,禹州市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中明确要求,夯死责任抓好教育项目建设。禹州市已经明确了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任务,要求基层乡镇政府围绕抓好“三个一”建设(建设一所高标准寄宿制小学、建设一所高标准寄宿制初中、建设一所高标准中心幼儿园)等任务,一一夯死责任,与市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对所有项目逐个明确时间节点,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落实“一把手”抓项目,确保教育项目建设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顺利推进。

针对师资不足等问题,禹州市已经开出了“补、增、调、引、培”的“五字疗方”:一是“补”,缺一补一,缺编就补,有序补齐;二是“增”,根据城区招生实际需要,增加教师编制;三是“调”,让教师队伍“调”活起来,实现有规则、有要求、有顺序,合理流动;四是“引”,围绕“英才计划”实施等,除到高等院校招引人才之外,到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名校招引教师、学科带头人和优秀团队;五是“培”选派有潜力、有事业心的人才到优秀学校去学习。今年该市计划招聘中小学教师300名,并有计划地通过考试选调80名农村教师到城区缺编学校任教。

王宏武认为,发展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最重要的落脚点是教育质量。如何提升教育质量?他认为,要有一个党委、政府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的环境和氛围,要大力培育名师名校,要强化校长队伍建设,完善教师评价机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力争在入学率、高考进线率、名校录取率等方面取得突破,实现建设教育强市的奋斗目标。

“办教育要舍得花钱,投资教育事关民生、支撑发展、决定未来。”王宏武说。为确保教育项目建设投入,禹州市目前已经初步形成政企PPP基金、国开行支持贷款、百城提质贷款等三大融资渠道,加上上级财政资金,预计2017年将到位资金9.47亿元,到2019年年底将累计投入“三年攻坚”资金16.6亿元。

目前,禹州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作为“教育书记”,王宏武信心十足地表示:“我们将举全力,补齐短板,拉高标杆,创办公平普惠、优质多样、充满活力、人民满意的全省一流教育,打造中原教育强市,让教育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县域竞争力的新增长点,让禹州市的教育惠及更多的群众。”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