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机制创新 经济对接 文化融合 ——访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朱世欣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7-04-14 09: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郑州作为国家级中心城市,许昌作为河南经济最活跃的强市,双方都有着开放吸纳的强烈愿望。郑许融合的提出,是从宏观战略上回应了基层经济单元的需求。”日前,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朱世欣就郑许融合发展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政治、经济、文化是社会生活的3个基本领域。其中,政治是最具有强制性的调配力量,经济是最活跃、最具有革命性的因素,文化是根植于人心的最具有稳定性也最持久的约束力量,三者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对社会发展产生着深刻的影响。推动郑许融合发展,许昌需要从这3个方面着力。”朱世欣说。

朱世欣认为,在政治资源对社会资源还具有强大调配能力的今天,郑许融合首先要在法律法规、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就现实而言,国家级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有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为促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我省也出台了“直通车”制度在内的一系列支持制度。郑许融合是省十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发展战略,也成为2017年许昌市委一号文《关于加快推进郑许融合发展在郑州大都市区建设中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的主旨思想。“为了促进郑许融合,许昌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方面要把郑许融合的思路融入最根本的法制建设中,成为一种可靠的法治保障。另一方面,许昌也要加强与省直部门、郑州市各部门的对接,把一些核心建设思路落实到具体的工作条例、建设意见等部门政策上去。这样能从制度上实现政治资源对郑许融合的最大化支持。”朱世欣坦言。

“郑许融合的提出,本身就是对许昌经济活力的一种回应。许昌民营经济活跃,有相对独特的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文化,这正是转型升级时期最难能可贵的资源。许昌要利用自身优势,在制度环境、科技环境、人才环境方面作努力,把许昌营造成创新创业活力十足、生态宜居的科技之城、人才摇篮,进一步提升经济竞争力。”朱世欣介绍,虽然许昌高水平大学不多,看似在科技创新上缺乏依托和载体,但是世界公认的创新生态要素包括全社会学习的氛围、可负担的高品质生活、文化多元共存且交流、对创新的鼓励和对失败的容忍、对社区的高度认同感。这些方面,许昌的优势很强。“许昌自然环境优美,交通发达,距离郑州比较近,房价较低,这些都是不可复制的资源。当前国家大力提倡特色小镇建设,许昌可以借鉴特色小镇建设经验,把科技园区、创新创业平台、创业者、创新型企业都纳入不同主题特色小镇中,和国际、国内相关高端研究机构采取合作共建模式。这样,可以直接利用一流的智力资源,与地方产业实现对接。同时,要积极做好人才引进工作,营造出浓厚的引智氛围,在郑州之外打造一个极富活力的创新创业城市。”朱世欣表示。

谈及文化融合,朱世欣有着独到的见解。“文化具有整合、导向、维持秩序、传续等功能。文化的融合,将会大大强化郑许融合。一方面,许昌要发现、发展自身独特的文化和文化产业,使之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力量。另一方面要提升郑许之间的文化融合程度,使郑许融合因为文化因素而具有自运营性,加速自我融合过程。”朱世欣说,许昌地处中原,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人文资源,将这些加以挖掘、整理、提炼,不仅可以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而且可以加以产业化,形成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在朱世欣看来,发展文化产业,关键在于产业政策、文化资源的提炼和文化创意的提升。“许昌要敞开胸怀,跳出许昌,吸纳、提炼、提升整个中原文明,把自己塑造成中原文明的重要载体和中心。在文化产业发展上,许昌要和周边城市积极互动,发挥想象力,把周边文化要素借用过来,并用有效的文化载体和文化产业呈现出来。”朱世欣表示。此外,许昌要积极发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加大郑许之间民间社会的交往和融合力度。以郑开马拉松为例,它让全世界都知道郑州和开封距离很近,这种认知势必会对郑开一体化起到积极作用。“许昌还可以积极发展创意产业,打造郑许两地的论坛、赛事、游乐等品牌活动,对外呈现出更好的郑许融合面貌,提升外界对郑许融合的认可度。”朱世欣言之殷殷。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