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区域医疗航母的崛起——访许昌市立医院院长李国奇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7-03-31 10: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03年,许昌东城区建设快速推进,一个酝酿已久的想法也在不断敲打着李国奇的心。彼时,李国奇是许昌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创建于20世纪50年代,占地仅有10亩、床位200张的许昌市第二人民医院已然步入发展的瓶颈,想要有所突破,只有重新选址扩建。在东城区建设一所大型的现代化三甲医院的梦想,不仅契合许昌市医疗市场格局,也是东城区布局规划的需要。这一历史性机遇,被李国奇牢牢抓住了。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市委、市政府一切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东城区三甲医院的规划建设成为市委、市政府牵挂的民生工程。李国奇根据市委、市政府高标准建设的有关要求,开始为项目招商引资往返奔波。

许昌良好的投资环境赢得了深圳一家医疗投资公司的青睐。20091224日,项目顺利奠基。建设医院和建一个自上而下都是同样格局的楼盘有很大差别,特别是一家现代化大型医院,都是按照国际化标准设计,需要做许多前置性工作,仅就其特殊的电力配套保障来说,就是一项巨大工程。今天,只需看看许昌市立医院的自动化实验室和手术室,就能感受医院设计者及建设者前瞻性的匠心和艰心。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在东城区管委会和许昌市卫生计生委的鼎力支持下,许昌市立医院完成了16万平方米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河南省双千工程,许昌市立医院和同期开工的省内其他重点项目几乎同期交付使用。20161224日,许昌市立医院满帆起航。没有传统就医的嘈杂和拥挤,合理的人物流向、人性化的就诊流程、自动化的分药系统,许昌市立医院为患者营造的是一个现代化、人性化的就医环境,其整体布局合理,环境宽敞明快、温馨雅致。患者走进去,恍若走进了大型商场或是星级酒店,因病而起的焦躁得到缓解。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养老等为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化、绿色环保的许昌市立医院,也是一个独立的医学科研、学术交流、健康管理机构。

华丽的许昌市立医院一开诊就引来了众多参观者和市民的广泛赞誉。为给患者提供可靠的诊疗保障,许昌市立医院斥资两个多亿配置了德国西门子3.0T超导核磁共振、美国GE1.5T磁共振、美国GE公司动态800排大宝石CT、德国西门子16CT、西门子大平板3D-DSA血管造影机、美国锐珂公司“魔界”全能DR摄影系统、GE公司PT800+胃肠X射线系统等国际领先的医疗设备。其多功能数字化手术室、自动化流水线检验科、静脉配液科、药房药品自动分拣发送系统等现代化、智能化辅助科室和设施,以及护理信息化系统、智能办公与管理系统,可为每一名病人和工作人员提供安全、高效、及时的服务。

以“上善若水,博爱天下”这一院训为核心,凭借创新的机制模式和广阔的发展平台,许昌市立医院面向全国广纳英才,区域性拔尖人才来了、省内外知名专家来了、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来了,还有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硕导和博导……目前,许昌市立医院设有26个病区,39个临床和门诊科室,临床重点发展学科18个,具备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76人、中高级各学科专家376人,特聘专家4人、首席专家16人、客座专家60人,可让患者享受高效协同、温馨愉悦的诊疗服务。

开诊以来,许昌市立医院先后迎来了来自郑大一附院的60多位许昌籍专家团、省人民医院专家团、北京阜外及吴阶平泌外科等重量级名医为莲城群众会诊,并开展了一系列大型学术交流盛会。目前,许昌市立医院日门诊量突破1000人,住院患者近700人。短短的几个月,许昌市立医院以务实、创新、包容、博爱天下的情怀赢得了许昌群众的认可和青睐。

凭借发展的眼光和过人的胆魄,李国奇的梦想终于成长为魏武大道之畔的一个城市新地标。回望这7年,李国奇波澜不惊,觉得“项目进展还算顺利”。原本以为会听到招商引资背后有累也有泪,项目建设背后更有被辜负的家人。李国奇只把这一切归为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资源的和谐运用。“干啥都是干,人的一生总要做事,不做事是几十年,做事也是几十年,不是说没有难处,但凡事都有个过程……”李国奇如是说。大道至简,朴实无华。

一个10多亿的工程,背后的辛酸可想而知。李国奇直面困难的态度也感染着他的领导班子和员工。他说他最爱讲两点:一个是创新思维,一个是没有做不成的事儿。他说,什么叫困难,不把它当成困难,就没有困难。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如果有事做不成,那一定是不想做、不会做,如果总认为问题多,怨天尤人,什么事情也做不成。

在李国奇的案头,有一本《许昌市立医院五年战略发展规划报告》。翻开这本厚厚的规划报告,顿时让人对这位管理者陡生敬意。所谓科学管理,并非一句空话,也不是闷头蛮干。智者,当借力而行。这本规划报告的智慧来自中国医院管理研究院前院长薛家鑫博士,规划中的北京阜外许昌市立医院心血管中心、北大医疗吴阶平泌尿外科中心已经落户许昌市立医院。未来,其酒店式、家庭式养老、疗养、保健、康复、亚健康干预等专业服务,将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健康需求。拥有床位2000张、门诊日接待人流量可达3000人次的许昌市立医院势必成为一艘区域性医疗航母,切实惠及周边群众。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